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這7種人新冠肺炎風險高!防疫期間更要做好這2件事】

2020-03-18

謝謝國家防疫團隊及全體醫護人員!

台灣穩穩守住第一波疫情緊接著第二波來襲。歸納近期報導以下這7種人風險最高,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少群聚、非必要不出國。

​​​​​​​

免疫功能低下

新冠病毒目前沒有疫苗與治療藥物,不僅因為是突變病毒,也因為人體目前沒有接觸過,體內的免疫大軍無法辨認及製造對應的抗體。若本身已有先天免疫疾病,無疑會製造體內更多的混亂,更要多加預防。

癌症患者

放射治療、免疫療法、化療等癌細胞的治療方法多伴隨有破壞性,以化療為例,常有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平時就需要注意感染。若此時遇上新冠肺炎病毒,便會加劇身體負擔。癌症患者也常合併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同樣也會使身體虛弱,必須格外小心。

銀髮族、吸菸者

近日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團隊發表(註1),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有三種結合受體,分別是ACE2、DC-SIGN和L-SIGN,在年長者及吸菸者(包括已戒菸者)身上表現較強的可能性很高。而依照各國確診人數來說,高齡族群遭感染的人數確實比較多,甚至死亡風險也較高,主要原因也能從其慢性疾病與免疫功能低下,看出一些端倪。

慢性疾病患者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及慢性肺部疾病。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註2)本月12日刊登文章指出,全美接近1/3成年人有高血壓,每3人就有 1人超過五十歲;10%的美國人有糖尿病,都屬高風險族群,呼籲民眾「即使自覺身體活躍,也不要小看目前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的新病毒。」

三高(血壓、血糖、血脂)也是癌症以外,台灣死因最高的一大類慢性病,這類疾病都會增加身體負擔,包括心臟必須用更多力氣擠壓塞住的血管,才能運送營養到全身,血糖過高本身也是細菌病毒感染的主因之一。

因此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少群聚、不出國,提醒以上族群要更謹慎小心維護健康,並且吃對食物增強免疫力;尤其三高風險族群更要記得要做到「每天測血糖、量血壓」,於疫情期間保持平穩的數值!


參考文章

註1:Guoshuai Cai, et al. Hint on the COVID-19 Risk: Population Disparities in Gene Expression of Three Receptors of SARS-CoV. Preprint. 26 Feb, 2020.

註2:《The New York Times》Coronavirus Threatens Americans With Underlying Conditions. Roni Caryn Rabin


延伸閱讀

【抗武漢肺炎】居家防疫從養好「第二個大腦」-腸道做起

【「水桶腰」竟然直接影響大腦?那些腰圍沒告訴你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