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101年3月10日講座「漫談腎臟病預防之道」(黃秋錦醫師主講)

2012-05-10

講義下載及Q&A錦集

101年3月10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預防醫學系列講座,邀請到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醫師,演講「漫談腎臟病預防之道~如何營造腎利人生」

台灣末期腎病盛行率近年來持續高居世界之冠,末期腎病發生率於2008年以前也都是居全球首位,腎臟病實已成了台灣的新國病。黃醫師在演講中首先介紹台灣常見的腎臟疾病,並教大家如何判斷是否罹患慢性腎臟病,也向民眾強調腎臟病發病後,仍有許多時程有機會「逆轉腎」或是延緩洗腎的時間。

在講座中黃醫師也詳細講述如何預防腎臟疾病,想更了解講座內容,歡迎線上觀看當日演講,並歡迎下載講義,共同營造腎利人生。


講座當日Q&A錦集:

Q:照超音波沒有腎結石,但驗尿指出尿液中有結晶,是為什麼?

A:尿液中有結晶不代表有腎結石,結石要由超音波或腎盂攝影才會發現,若尿液中含有結晶如草酸結晶,則需減少油、鹽、糖份和蛋白質攝取,並要多喝水,否則未來會有長腎結石的風險。

Q:含鉀量較高的蔬果是否容易傷腎?

A:橘子、香蕉、蕃茄等含鉀量較高的食物,本身不會傷害腎臟,但若腎臟不好時,鉀無法排出,使血液中鉀含量高,會傷害心臟,過高甚至會使心臟停止跳動。因此腎臟不好的病人,會提醒減少鉀的攝取,青菜需清水燙過再食用。 

Q:市售高蛋白奶粉或營養品,是否不宜腎臟病人吃,甚至腎臟正常的人食用會造成腎臟病?

A:若本身腎臟不好,不要攝取高蛋白食物,以減少腎臟負擔。這類高蛋白營養品較適宜如癌症病患,在沒有胃口時可食用這類食品補充營養。但若有腎臟疾病,特別是三期以上的患者,不要吃這類食品,反而可以食用蛋白含量較低的低磷鉀奶粉。


本講座內容為黃秋錦醫師所有,並授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