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手冊

脂肪酸與肥胖(2006年出版)

肥胖是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國人重要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如何吃,才能吃出健康避免肥胖,除了脂肪的攝取量問題之外,質的差異更是重要。在量的考量上,教導大眾可藉由國民每日飲食指南來均衡、適量的選擇每日飲食;在質的考量上,可選擇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品來取代一般烹調用油,因中鏈脂肪酸經由肝門靜脈直接送到肝臟快速分解轉換成能量,較不易囤積成體脂肪。並藉由減少熱量攝取、運動來健康減重。 認識代謝症候群(專業版):本手冊內容著重發展歷史、解析代謝症候群與各相關疾病之關係、腰圍與代謝症候群的高度關聯性、透過飲食及運動如何防治代謝症候群。可做為專業人士進行代謝症候群病患的預防及照護工作之參考依據。

防治代謝症候群(2006年出版)

以步驟方式帶領民眾防治代謝症候群,Step1檢測自己的指數:測量腰圍、定期關心血壓、三酸甘油酯及高密度脂蛋白血脂追蹤、空腹血糖測試,來瞭解自身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Step2再從飲食、運動、減輕體重等生活習慣改變方式,來教導大眾如何治療及預防代謝症候群。考慮一般民眾之接受度避免內文採用過多專業術語,以簡單之文字撰寫增加閱讀性及印象,並附錄健康指標紀錄表提供記錄監測重要血脂數值。

捐血與健康飲食(2008年出版)

血紅素不足及乳糜血是血液成分異常問題中,可經由飲食營養調控來加以改善的。教導民眾捐血飲食注意事項,乳糜血時平日該如何保健,捐血前如何注意避免攝取過多脂肪;血紅素不足時,如何藉由飲食加強鐵質攝取來改善。並附錄我的捐血月曆,協助捐血人紀錄個人捐血計畫。

實踐3D健康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群(2009年出版)

以本基金會宣導之「實踐3D健康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群」為架構,教導如何透過3個Do( 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先了解自己的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等指數,再利用飲食及運動進行自主性的健康管理,控制好腰圍及三高指數,幫助免於罹患代謝症候群及三高疾病。

別讓過敏困擾我們的生活(2009年出版)

介紹什麼是過敏及過敏症狀,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患有過敏,及常見篩檢法,台灣常見之過敏疾病,過敏對生活的影響,如何治療及預防,最後以QA方式,說明國人常見的過敏問題。完整介紹過敏各大重點。除常見的藥物治療外,並清楚整理在居家照護上,及飲食上如何治療及預防過敏,提供多項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