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2006世界糖尿病日,邀您一起擁抱健康腰圍

2006世界糖尿病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您一起擁抱健康腰圍

2006世界糖尿病日熱鬧開跑!

十一月十九日,清晨的台北國父紀念館似乎較以往來的喧鬧,原來除了平時跳土風舞及練太極拳的固定班底之外,更多了許多穿著同色系衣物的人馬進駐,一大早就在那裡忙進忙出,不一會兒便出現出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攤位,其中有著大大腹部肥胖充氣娃娃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攤位格外引人矚目。八點整,當司令正式宣布活動開始,就見台大、北榮、長庚等北部各大醫院及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等相關單位的各班人馬,使出渾身招數努力招攬民眾駐足。

這是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響應國際糖尿病聯盟(IDF)訂定每年的十一月十四日為世界糖尿病日所舉辦的活動,今年的「2006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關懷糖尿病日全民總動員,便是希望藉由衛教攤位,以教育、宣導、寓教於樂的活動內容,藉此增進社會大眾及病友對糖尿病的認識。而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致力於推廣代謝症候群防治工作所做的努力,獲得國健局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肯定,特別邀請基金會參加2006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共同向民眾宣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保健。

呼籲民眾正視健康,推廣「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

代謝症候群代表著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病前狀態,就好比身體健康的警示燈,若是疏於防範,便容易演變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困擾終身的慢性疾病。因此若能正視代謝症候群的威脅,以代謝症候群五項指標進行篩檢,在身體發出的警告時便做好第一線預防工作,便能減少國人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所付出的龐大代價。在代謝症候群五項指標中,「腰圍」是最容易測量,也是最容易被民眾接受的指標,基金會設計了「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標語,目的便是希望藉由簡單容易記憶的標語,讓民眾能認識代謝症候群,並能進行監測的動作。此次糖尿病學會的邀請,是一次基金會與民眾接觸的良好機會,藉由這個機會,基金會提供許多衛教文宣品供民眾索取,並舉辦協助民眾測量腰圍活動,更藉由有獎徵答小遊戲與民眾互動,希望能透過問答的方式,幫助民眾對代謝症候群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由於活動現場參加民眾多為中上年紀者,互動時發現,多數民眾仍對代謝症候群一詞感到陌生,以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之病前狀態解釋則可提高其認知度。

而基金會成立至今所出版的各種衛教單張,皆於發行日當月於全省統一超商提供民眾免費索取。此次活動,為了讓民眾獲取更多健康訊息,基金會將過去至今所出版的單張整理呈列,讓參加的民眾能自由挑選自己所需的主題單張,並準備代謝症候群防治手冊,現場衛教民眾認識代謝症候群。活動中民眾索取文宣狀況踴躍,更有許多為人子女者,發現基金會完整的衛教文宣,主動表示要索取回去給父母親閱讀,而基金會所出版的飲食代換卡,也獲得現場許多糖尿病患者及家屬的好評。此外,現場替民眾測量腰圍時發現,中上年紀者不論男女,腰圍指數多數均超過標準,透過量測腰圍這樣簡單的動作,許多民眾才驚覺自己的腰圍早已超過標準。

透過此次的活動,基金會直接走入人群,教導民眾認識代謝症候群。相信經由一次又一次的面對面教育推廣活動,能讓更多民眾深植拒絕代謝症候群的觀念於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