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千禧之愛之捐血中心健康講座

血紅素不足怎麼辦 千禧之愛基金會與捐血中心告訴您

民眾高舉著雙手 似乎是在說 這些問題我都會 快問我!!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加上常熬夜、喝酒,使民眾罹患貧血的機率大幅增加。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發現,在每天自願捐血的民眾中,有高達百分之六的比率,因血紅素不足無法捐血,是名符其實的貧血一族,讓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驚覺原來民眾不知道營養不均衡會造成貧血的問題,也開始憂心捐血人的健康問題,因此繼94年與捐血中心合辦健康講座後,又於今年的元月十四日與台北捐血中心再度合作,假永和國父紀念館舉辦「血紅素不足怎麼辦」之健康講座,透過前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現任台北市立育成高中營養師廖英茵現身說法,給予民眾正確飲食健康的指導,改善民眾因營養不均所造成的貧血問題,達到關懷捐血人健康進而提升捐血量、嘉惠需血病患之目的。

永和國父紀念館熱心川流不息 現場民眾熱情參與健康講座

永和國父紀念館前的廣場在元月十四日當天顯得特別不一樣,一輛顯眼的捐血車就停在那,似乎是在提醒民眾,快捲起你的袖子,用行動表達你的愛心,捐出熱血給有需要的民眾吧,而在廣場的入口處則張貼了精美的海報,原來是在說明今天下午兩點到三點有健康講座舉辦,要教導民眾如何透過飲食改善貧血的問題呢,除此之外,處處可見到熱心的志工們,三兩成群手拿著氣球及宣傳單,用行動再次呼籲民眾,踴躍加入熱心捐血一族並參與下午的健康講座。
來來來,飲食健康小知識上場了,在廖英茵老師生動有趣的說明下,讓原本該是個容易打瞌睡的下午,變得是熱鬧非凡,只見現場社區居民們,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健康飲食文宣,聚精會神的聽著,神情專注的看著,台上的廖英茵老師的一字一語、一言一行,深怕不小心漏了重要的知識,跟不上老師上課的進度。為了讓民眾將飲食知識靈活運用,廖英茵營養師也特別設計一連串的趣味問答讓在場民眾搶答,只見大家可是手舉個不停,似乎每個人都想證明,我剛剛可是有認真聽講呢。

飯後馬上喝咖啡、茶 當心貧血找上你

前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現任台北市立育成高中營養師廖英茵在講座中指出,錯誤的飲食習慣,是造成台灣人貧血的最主要原因,尤其不少民眾在吃完正餐後,總愛來杯咖啡或茶,以為可以消油解膩,卻不知道飯後馬上喝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會破壞鐵質吸收,長期下來恐造成貧血。除此之外,熬夜、睡眠不足及喝酒,也都是貧血的危險因子,會破壞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的吸收,讓血紅素生成素缺乏,紅血球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
廖英茵老師更進一步指出,貧血的症狀包括臉色蒼白、指甲易脆裂、牙齦和眼瞼泛白等,尤其正值升學壓力的學生族群,在通宵熬夜苦讀下易出現有疲勞、虛弱、頭暈、頭疼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想要避免貧血,飯後至少要間隔二至三個小時,等胃排空後,再喝咖啡或茶,平常也可以多攝取綠葉蔬菜、紅豆、豬肝等富含鐵質的食物,才可以避免血紅素不足,甚至到不能夠捐血的地步。

本次健康講座,總共50餘位民眾參與,並且有中央社記者、中華日報記者,、中廣電台、大愛電視台、慈濟大愛台、中華日報及飛碟電台等多家電台記者訪問講師,透過新聞媒體的力量可讓健康飲食知識傳播給更多民眾知道,此外,透過統一雞精熱情贊助,讓參與講座的民眾,不只得到飲食知識,身體也得到能量的補充,度過豐碩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