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成大醫院第一屆運動會

成大醫院第一屆運動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大家一起健康腰圍「猜一猜、扭一扭、搖一搖」

測量血壓、腰圍、贈送量尺的互動遊戲及衛教。希望藉此影響更多民眾來監控腰圍,實踐3D健康生活,遠離代謝症候群。

運動會,對在職場打拼數年的上班族而言,好像是年代久遠的事了。最後一次跑大隊接力是什麼時候啊?高中還是國中?模糊的印象,但想到運動會那種艷陽下賣力吶喊的感覺,好像又能記憶起參加時那汗流浹背、熱血沸騰的感覺。當我還在因運動會這個名詞而陷入年少的回憶時,等等,基金會的董事許博翔主任,同時也是成大醫院的醫務秘書說:成大醫院的第一屆運動會希望能邀請到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及統一企業集團相關單位,到運動會上進行代謝症候群宣導及產品相關衛教。

想要到成大醫院運動會上設攤宣導,與成大教職員及家屬互動,感覺很興奮,成大醫院的醫護團隊,應該都是中上年紀居多的族群吧,要跑大隊接力、拔河、2人3腳…,想想就覺得應該挺有挑戰性的。配合運動會的性質,基金會也設計了一些較動態的衛教遊戲,並邀請了統一保健、統一生機、統一陽光、元氣牧場、LP33優酪乳、統新生物科技,一起到成大設攤作衛教。

基金會算是衛教宣導的「常客」了,所以熟門熟路的,一下子就把宣導刊版、血壓計、文宣單張、手冊擺設完成,最後在攤位門口放上基金會的蘋果、西洋梨宣導健康腰圍的充球娃娃便大功告成,反觀其他攤位,這應該算是「熟客」級了,因為有人早擺設好,已經使出渾身招數在努力招攬民眾駐足了。而成大醫院的各科別或分院團隊進場還真是別開生面,多是由醫院的重量級長官下海反串擔任主秀,舞龍舞獅、三太子、電子女郎花車秀…都出來了,當下就將運動會那活力氣氛炒熱到最高點,完美的為第一屆運動會拉開序幕。

呼籲民眾正視健康,推廣「實踐3D健康生活 遠離代謝症候群」

依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統計,台灣有超過300萬的成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盛行率並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從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發表的「2009年台灣代謝症候群認知調查」結果,我們發現四成七民眾對代謝症候群有概念,但能正確回答檢測指標者卻不到一成,其中代謝症候群患者也僅有五成四進行飲食控制。因此,基金會所提倡的「實踐3D健康生活」,便是希望大家每天提醒自己,要做到3個Do( Do Control勤控制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也就是先了解自己的腰圍、血壓、血糖與血脂等指數,再利用飲食及運動進行自主性的健康管理,控制好腰圍及三高指數,幫助免於罹患代謝症候群及三高疾病。

此次成大運動會宣導,便是以「實踐3D健康生活」為宣導主軸,透過「健康腰圍猜一猜」、「健康腰圍扭一扭」、「健康腰圍搖一搖」等遊戲,搭配量尺、叢書、針線盒贈品,提供許多衛教文宣品供民眾索取;現場還幫民眾量腰圍及血壓,提醒時時注意監測腰圍等健康指數,並選擇健康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由於參與的民眾多是醫院的教職員工,猜測自己的腰圍都想當的接近,對於自己的血壓指數,也有一定的了解,果然都是從事醫護業的同仁;而猜測錯誤的則多半是家屬、學生、及其他民眾。由當天的互動也發現,許多人仍對腰圍男生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超過80公分的警戒值不清楚,因此基金會還是要不斷的宣導,才能幫助民眾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