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健康飲食】大豆的保健故事

蔡敬民 教授專欄
0201-05-30

大豆的保健故事

大豆食品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所幫助,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亞洲國家人民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較西方國家為低,推測其原因,是飲食上亞洲人攝取大豆與其製品的量較西方人多,並而獲得較多的異黃酮所致。一項綜合了38個臨床研究的結果發現,攝取「大豆蛋白質與大豆異黃酮」可顯著降低血漿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血油),而增加「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什麼是大豆蛋白?

大豆富含蛋白質,能提供完整的必需胺基酸,是一種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大豆蛋白中的兩種胺基酸—甘胺酸和精胺酸,可以讓肝臟製造較少的膽固醇。而且大豆蛋白在消化道內,會與飲食中吃進去的膽固醇結合,藉此阻礙膽固醇被腸道吸收,並促進膽固醇的排泄。由於以上功效有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什麼是大豆異黃酮?

大豆含有一種天然物稱作「大豆異黃酮」,其結構和功能與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相似,因此也俗稱為「植物雌激素」。臨床證據指出,植物雌激素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對更年期婦女的健康可能有益。大豆異黃酮沒有使男性產生女性化的顧慮,因此近年來備受「預防醫學」與「保健食品」界的重視。

本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soy-beans_1129770.htm   Designed by Freepik

關於作者

蔡敬民 教授

中原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講座教授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創會董事長,現任榮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