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健康飲食天天奉行 不怕癌症霸道橫行

蘇益仁教授專欄
2011-12-28

癌症不是現代的文明病,早在西元前約四百年醫學之父Hippocrate將癌症描述如同一隻橫行的螃蟹(Cancer字源即為螃蟹之意),雖歷經二千年來,它依舊緊緊地抓住每一位過路的犧牲品,且昂首闊步高居人類十大死因的榜首。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下,日常生活飲食的調整與規範,將大大減少癌症的發生。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 蘇益仁教授以多年對癌症的醫學專科研究認為,健康的飲食是預防癌症的第一步。他強調,癌症的發生通常經過數十年的醞釀,也就是當你發現得到癌症,意味你已經忽略你的身體很久了。不當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如抽菸、吃檳榔、過度勞累、緊張壓力都與癌症的產生有相當的關係。

「挑」食,讓你遠離疾病

飲食調整是當務之急,選擇富含維他命A與C的新鮮蔬果及大蒜等食物,具抗氧化作用,可中和食物中致癌物並消除自由基對細胞的影響;大豆異黃酮可降低女性雌激素對乳房和結腸的刺激,減少細胞病變,對男性前列腺癌亦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甚至造成癌細胞死亡。另外,攝取過多的脂肪及蛋白質,不但會造成肥胖及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致癌物的發生;多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可增加排便,減少致癌物滯留在腸道的時間。雖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可以預防,但是許多癌症是可以藉由正確飲食來避免。

蘇益仁也提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營養素PPAR活性劑普遍存在像是紅麴、藻類、苦瓜、月見草、大豆、味增等食物中,平常多吃對於預防各種慢性病和防癌都有不錯的功效。他自己每天必吃生菜沙拉,剛開始很不習慣,但長年下來,不吃反而覺得奇怪。其實,健康需要一張「挑剔」的嘴,選擇對身體好的食物是預防醫學的重要基礎。

關於作者

蘇益仁教授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南台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