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中醫養身保健,你就是自己的「大長今」

張成國 教授專欄
2011-12-28

韓劇〈大長今〉在台造成轟動,中醫保健養生一時間成為流行話題,劇中女主角因深諳中醫而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受皇室冊封的女國醫,足見中醫的影響力。

「面紅身熱、神煩氣粗、聲大言多、口渴飲冷、尿赤便乾、脈數有力、苔黃,此乃陽證。」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也是中國醫藥大學教授的張成國接著說,面色黯淡、精神萎靡、身倦肢冷、氣短懶言、口不渴、尿清便溏、脈沉細無力、舌淡,這就是陰證了。其實,一般民眾都可以從自我觀察,約略瞭解自己的體質。

研究中醫三十多年,從年輕學中醫被恥笑為治療跌打損傷的拳頭師傅,到現在致力完成中醫藥的藍海策略,「阿國中醫」這草根性強烈的院所名稱,正如張成國對中醫一步一腳印的死忠堅持。

談養生,面色紅潤的張成國說,養生需從「五味」辨別食物寒熱不同的特性:如辛、甘味食品多具熱性;酸、苦味多具寒性;鹹味食品也以寒涼為多,再依照「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則,體質偏寒的人烹調食物宜多用薑、椒、蔥、蒜等調味品;體質偏熱的人宜多吃清淡、寒涼食品,如素菜、羹湯、水果、瓜類等。

隨著季節氣候不同,食物也應該有所調整,像是春天氣溫,可以常吃白菜、麵類以涼之;夏天氣熱,宜常吃綠豆、小米、苦瓜以寒之;秋天氣燥,宜食芝麻、竽頭以潤燥;冬天氣寒,宜食黍(糯米)、辣椒以熱性治其寒。

持之以恆,百病不侵

張成國特別提醒一些忙起來就以速食果腹,泡麵充飢的現代人「病從口入」,不要為了貪圖方便傷害身體。平常多吃鹼性食物,像是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海帶芽、山藥、薏苡仁、白蘿蔔等天然食物,讓身體維持鹼性環境。

現代人壓力過大,不只生理疾病,心理也會產生問題,越來越多的憂鬱症患者,都是無法放鬆自己,張醫師建議,平常可以百合加龍眼肉煮成湯汁,多服用有助緩和情緒。而缺乏運動也是都市人的通病,只要經常做踮腳、擺手的運動,持之以恆,必能常保健康。總之,「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均衡的營養、修身養性」就是預防醫學的精神,也是養生保健的不二法門。

關於作者

張成國 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教授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