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關節腫痛不等於「骨質疏鬆」

蔡克嵩教授專欄
2011-12-28

國人經常把治療關節炎的健康食品拿來治療骨質疏鬆,其實「骨質疏鬆症」是骨頭本身力量不夠,導致骨頭容易斷裂的一種疾病,跟關節腫痛、腰酸背痛完全不同。

蔡克嵩教授強調,骨質疏鬆除了和性別遺傳有關,飲食和跌跤也是關鍵。國外下雪的地方容易發生跌跤意外,骨折率相對提高;台灣則出現在自家門口、浴室、公車等地方發生骨折。國人的高骨折率,可由龍骨和髖骨來看,六十五歲以上婦女龍骨壓迫性骨折率達二○%,男性佔十二%;髖部骨折台灣每年有一萬五千名,其中一萬名為女性,另五千名為男性,這兩項都排名世界前幾名,而國人的骨密也較白種人低,因此要特別注意骨質疏鬆的潛在危機。

存好「骨本」,把健康挺起來

要避免骨質疏鬆除了均衡飲食、增強肌力防止跌跤發生外,骨頭本身的健康也很重要。骨頭的成分是鈣和磷,身體缺鈣就會從骨頭挪用,造成骨質流失。年齡和體重也會影響骨本,蔡克嵩強調在臨床婦女的篩檢中,五十歲以後體重比年齡少二十以上就有風險,亦即六十歲婦女四十公斤以下、七十歲婦女五十公斤以下,八十歲婦女六十公斤以下,依此類推,骨密檢測都有過低的傾向。

有關鈣質的補充,蔡克嵩強調維生素D和鈣片。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仍在發育中的小孩每天需要補充一克的鈣,才能讓骨頭長好,ㄧ般三餐飲食已含有四、五百毫克的鈣,其它可以藉由喝牛奶或食用鈣片進行補充,而為了增加身體鈣質吸收,有些營養師會建議將鈣片和飯一起吃,以強化效果。

保持體重和運動都是讓骨頭強壯的方法,蔡克嵩建議,走路是最簡單也最安全的運動;另外太極拳可以鍛鍊肌肉和身體平衡,降低跌跤意外,亦值得推薦。

關於作者

蔡克嵩教授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遠東聯合診所所長

前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