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維他命D和代謝症候群有關嗎?

吳至行醫師專欄
2019-06-12

維他命D對身體的影響

十九世紀初工業革命下,英國工廠大量童工長期在灰暗的廠房工作發育不良而變成畸型,甚至死亡,這個疾病被稱為佝僂症或軟骨症,最終發現是因缺乏維他命D。維他命D是在維持鈣質在體內的恆定,與副甲狀腺素、抑鈣激素等有關。隨後發現,維他命D與骨骼肌肉、心臟疾病、多發性硬化症、風性關節炎與免疫系統、癌症與糖尿病等都有密切相關,因此有人說維他命D不僅僅是維生素,甚至應該是身體另一種重要的荷爾蒙。維他命D經肝臟細胞水解為25(OH)D可做為血中濃度依據,人體因不同疾病則每日需求有所不同,建議維持血中濃度也不同,小於30 奈克/毫升(ng/ml)為維他命D不足,恆常維持在30-50,超過100則為過量,但正常情況下幾乎不會發生。

國內研究發現 血中維他命D濃度越高 代謝症候群指標顯著下降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最常面對的健康問題之一,更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前期症狀。國內外最新的研究證實當血中維他命D濃度不足時,常見的三高(如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發生率將會明顯增加許多。台灣的研究報告發現即使血中維他命D濃度正常,隨著濃度的增加則代謝症候群中的五項指標數目會顯著下降(如下圖)。這意味著維他命D越高對於身體代謝更有幫助。

 

維他命D為何會影響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為何維他命D濃度越高則代謝症候群發生越低呢維他命D是脂溶性,多數肥胖者的體內維他命D濃度偏低。維他命D會提升肌肉與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影響胰島素抗性改善代謝症候群。此外,維他命D會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發炎反應相關物質,進而減少血管瘢塊與動脈硬化的發生。對於血脂肪的代謝也發現維他命D可以促進三酸甘油酯的清除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上升。如此看來,維持血中正常濃度的維他命D對身體是好處多多喔。

不論已經罹患或是擔心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是否應該要去檢測一下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呢?或許最需要的應該是先補足身體所需的維他命D喔!也或許更重要的應該是出去運動,曬曬太陽,享受大自然的恩賜----維他命D。

關於作者

吳至行醫師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成大醫學系家庭醫學科副教授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