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元宵歹消化、高熱量不通吃?營養師教三高患者安心過節吃湯圓】

2020-02-07

湯圓確實是隱形熱量的食物,腸胃消化糯米的時間也比較長

元宵節到了,家裡有三高的長輩真的就「無緣」吃湯圓了嗎?


湯圓(又稱元宵、元寶)是團圓、美滿的意思,一般多用白糖、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作甜餡,並以糯米粉包裹,可葷可素、可甜亦可鹹,既能下鍋湯煮也能油炸,料理方式很多元。千禧之愛營養師陳扆洵提醒,只要掌握3重點,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患者也能大啖湯圓無負擔。

技巧一. 等量替換正餐避免「血糖爆衝」危機

大小湯圓的外皮都由糯米製成,不論甜鹹,吃了兩大顆或20粒的小湯圓為點心,就等於吃進半碗白飯,那麼正餐應少吃半碗,避免血糖衝高;若將鹹湯圓作正餐,建議一碗不超過4顆鹹湯圓,並且先吃助穩定血糖的蔬菜,再吃湯圓。

技巧二. 加高纖食物,三高一次穩定還助排便

若能自製湯圓,營養師建議將一半的糯米粉改以地瓜、糙米、小米或燕麥混合做成外皮,製作甜湯搭配白木耳,並用紅棗、枸杞等天然食材取代砂糖;製作鹹湯圓則可以搭黑木耳、深綠色蔬菜,用柴魚為湯頭加分。這個技巧不但減糖、減鈉,熱量也比傳統元宵低許多,補充的纖維更可調節血脂、助排便。

技巧三. 選對「食」機零負擔

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千禧之愛營養師陳扆洵建議,盡量避開晚餐後及睡前吃,吃的時候細嚼慢嚥,避免嗆食、噎到或腸胃不適。三高患者可提前至中午食用,下午有充裕的時間與活動量助消化。

無論鹹甜,包餡湯圓都富含醣類與油脂,營養師提醒非三高的民眾仍要適量;心、肝、腎功能異常、容易水腫者則建議不要喝湯,購買時留意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注意食材的配料新鮮度及保存方式,現買現煮才能吃得健康又享受佳節。


三款自製湯圓食譜

追蹤Facebook粉絲專頁,好文不漏接


本新聞稿亦已由下列媒體報導,敬請參閱:

LINEtoayNOW健康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