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10大護肺食物全攻略!營養師:就是這些營養吃出健康肺】

2020-03-25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破200大關

因是新型病毒,尚無疫苗或藥物可以醫治,可是其實在疫情爆發前,肺炎早躍居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三名。肺炎白話即「肺部發炎」,一旦罹患會有什麼症狀呢?吃什麼樣的食物可以保護肺功能呢?千禧之愛營養師陳扆洵提供以下建議供參考。

本新聞稿亦已由下列媒體報導,敬請參閱:台灣新生報HEHO健康匯流新聞網國家網路醫藥

肺炎(Pneumonia)是下呼吸道感染疾病

最常見的是肺臟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而發炎,又以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最普遍。若致病原在下呼吸道引起肺實質的發炎反應,患者會開始有呼吸困難、乾咳等症狀;若是發生在免疫力較低的慢性病患者、孩童、老年人身上,容易產生中耳炎、腦膜炎、敗血症等死亡率較高的合併症。

因此,護肺飲食的關鍵在於「預防併發症及體內營養失衡」。例如咳嗽會消耗許多能量,若加上發燒、倦怠導致食慾不振,患者就很有可能體重快速下滑,沒有足夠體力治療,讓死亡風險大增。陳扆洵營養師認為,在感染肺炎前有較高的免疫能力,也就是平時就保養好肺部,即便感染也比較容易戰勝疾病。

十種維持熱量與體力的食物,部分的營養素能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有助發炎現象的復原

山藥

含大量優質澱粉和蛋白質的山藥有助維持因咳嗽而大量消耗的熱量,加上其內含維生素B群、膽鹼、碘、鈣、鐵等成分,都是身體不能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山藥更含有一種多醣蛋白質--黏質多醣(Mucilage),具抗氧化及免疫調節的功能(註1)。

南瓜

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是呼吸道黏膜第一道防線,可能有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和氣喘的症狀。南瓜連皮蒸軟後一起吃,還可吃到皮上最多的植化素。山藥、南瓜都屬全穀根莖類,建議取代一部分的白米飯,可吃進最多的營養。

鮭魚、秋刀魚

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既能對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也能預防肺部氧化產生的壓力,建議每星期吃到3次深海魚,每次吃「1掌心」大小(約兩份蛋白質)。

綜合堅果

堅果屬於油脂類,不僅OMEGA-3脂肪酸含量高,也很適合作為熱量來源,因為1湯匙就有45大卡。每天1-2匙綜合堅果可滿足一日所需,但也要留意攝取過多的鹽、糖等調味料。因此選購無調味、越接近食物原味的堅果,才能吃進好的脂肪酸同時減少身體負擔。

芭樂、奇異果

肺部的結締組織由膠原蛋白所組成,補充高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合成膠原蛋白,吃水果既補水也潤肺,每天一顆拳頭大的芭樂,就有近200毫克的維生素C;若是牙口不好的長輩,奇異果是不錯的高C選擇。

洋蔥、蘋果

洋蔥與蘋果(尤其是果皮含量最豐富)的槲皮素(Quercetin)是一種多酚類(註2),在營養學中普遍認為是天然的抗組織胺,適度攝取能夠能舒緩氣管過敏現象,協同保護呼吸道。

另,有呼吸道症狀者每天喝足水分1500-2000 c.c.有助肺部痰液的排除。同時也提醒大家有足夠睡眠、減少抽菸及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戴上口罩遠離空汙環境,才是護肺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這7種人新冠肺炎風險高!防疫期間更要做好這2件事】

【抗新冠肺炎】居家防疫從養好「第二個大腦」-腸道做起

​​​​​​​參考文獻:

Role of Diet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註1:The degradation, antioxidant and antimutagenic activity of the mucilage polysaccharide from Dioscorea opposite

註2:Quercetin, Inflammation and I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