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眼睛保養報你知─談乾眼症、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

2021-02-12

110年2月8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國泰綜合醫院眼科 侯育致主任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顧問 高繪雯營養師

眼睛俗稱為靈魂之窗,整體構造就像一個精密的照相機,水晶體呈透明狀就像鏡頭,讓光成像在視網膜上,視網膜則像底片或感光元件,而視網膜上的神經把影像訊息傳遞到大腦,我們就可以看見世界的樣貌。這些構造需要完美的搭配,若沒有搭配好就可能影響視力。眼睛最常見的問題為近視、遠視、老花眼、閃光等,而年長者族群中眼睛問題前三名分別是白內障41.7%、乾眼症33.7%,再來是黃斑部病變22.9%。

白內障

白內障是因水晶體變混濁使得視力變差,通常在光線昏暗時視力明顯惡化。主因是老化引起,而糖尿病者、吸菸者、長期曝曬太陽者、肥胖者和近視者罹病機率也較高。侯育致醫師特別提醒若發現老花眼突然改善,可不要高興太早,這有可能是白內障惡化的症狀。目前治療白內障的方法唯有手術,藥物僅能延緩惡化,因此日常預防相當重要,建議陽光強時要戴帽子和太陽眼鏡,飲食上補充抗氧化維生素能助延緩惡化。

乾眼症

乾眼症常見症狀是疲憊乾澀,成因大部分是由發炎引起,導致淚水和油脂分泌不平衡,使眼睛乾澀;而發炎也會造成感覺神經異常。侯醫師分享有些病人騎機車後特別不舒服,因為風吹走淚水使眼睛乾澀;也有病人反而是流眼淚,侯醫師也解釋:這類型是因淚水太少潤滑不足引起破皮,破皮造成疼痛刺激流淚的反應。因此若覺得乾澀、有灼熱感、眼睛紅、常流眼淚、視力時清楚時模糊,則可能有乾眼症了!

台灣65歲以上長者高達三分之一有乾眼症。成因除了3C用品的影響,空氣汙染和地球暖化等都會造成乾眼症惡化。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透過飲食提升抗氧化力也很有幫助:研究發現補充Omega-3脂肪酸可改善乾眼症症狀;維生素A有助降低乾眼症發生。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年長者、有家族史及高血壓、高血脂者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候選人,由於氧化物質造成眼睛感光接受器受損退化。抽菸、陽光曝曬和失智症都會增加風險。預防方法除了戴太陽眼鏡避免強光照射外,維生素的抗氧化力也很有幫助。視網膜黃斑部有高濃度的黃斑色素-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素,用以抵抗光線對視網膜的傷害,因此多攝取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食物,有助於修復黃斑部的傷害。

眼睛保健怎麼做

強光時配戴太陽眼鏡、減少3C使用時間、小心意外,定期做眼部檢查,維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以幫助眼睛抗老化。維生素A、葉黃素、玉米黃質素是視網膜重要成份,維生素A、C、E、omega-3脂肪酸可提升抗氧化力,因此飲食上建議多攝取深綠色及顏色繽紛的蔬果,如玉米、胡蘿蔔、番茄、菠菜、奇異果、藍莓等;以及深海魚或亞麻仁油都能對眼睛具保護作用,或者定期補充保健食品也是很好的輔助方法。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系列講座-2019年6月15日<眼睛保養報你知-談乾眼症、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