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找回腦力有一套 預防失智症上門】

2021-03-12

110年3月8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系智能與老化中心 陳乃菁主任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顧問 高繪雯營養師​​​​​​​

了解失智者需求 方能找到對策

  女兒來到門診抱怨失智父親愛外出卻經常走失,讓家人擔心不已,問醫師該怎麼辦?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陳乃菁主任表示這是她門診的日常,她常勸家屬要去了解失智症者想要的是什麼、喜歡如何被照顧?許多失智症者雖然記憶或認知有障礙,但被關在家裡很不快樂,若能多了解他們想出門的原因或想去哪裡,換個角度照顧對雙方都好。曾有一位失智爸爸不喜歡悶在家中,討論過後女兒同意讓爸爸整天搭公車看風景,爸爸因此每天過得很快樂,家屬在照護上也輕鬆得多。陳主任也說千萬不要丟給固定一個人照顧,照顧者容易壓力大、跟社會脫節最終自己也失智或生病了,家庭成員一同配合,輪流照顧才是對抗失智症最好的方法。

  失智症者經常某些事記很清楚,某些事又記不起來,常被稱作「老番顛」,陳主任說其實失智不是失去智慧,若他們頭腦清楚、對談伶俐,家屬不要只著重他的退化,也不要常批評或限制他,反而是正視他還可以做的,多予以鼓勵和稱讚。若一直當他是無能的人,什麼也不讓他做,反倒更會加速退化。

拒當客廳廳長 三動兩高防失智

  失智症大致可分為兩大類,退化性和血管性,兩類型也會合併出現。失智症的成因多元,家族遺傳及性別等不可修正因素佔三分之二。失智症的主要病理為腦部類澱粉蛋白跟Tau蛋白等發炎物質沉積,就像河流泥沙淤積塞住,營養傳送和神經傳遞受阻,造成腦神經萎縮。無論哪種失智症,研究發現其與生活習慣以及三高慢性病息息相關,因此養成健康的飲食與運動不僅可防三高慢性病,也能減少失智症風險,可謂一舉數得。

  陳主任建議遵循「三動兩高」原則來延緩失智發生: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等教育(多吸取新知)、高抗氧化食物。另外避免頭部外傷、減少壓力、戒菸酒,保持正向思考等都能減少風險。此外研究顯示重聽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相對較高,因為重聽者聽力不良,容易減少與人聊天的機會,因此保持與人的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平時多學習新事物,做具挑戰性的事來刺激腦部,並培養良好睡眠,讓腦細胞好好休息,腦部才能抗發炎排除毒物鞏固記憶。陳主任表示人類在18歲時記憶力達頂峰,再來就開始走下坡,失智症雖不是老人的專利,但年紀大後較少用腦、腦的刺激變少,所以長者罹患率較高。她開玩笑說很多長輩退休後當客廳廳長,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生活過得太輕鬆,自己身體功能在退化都不曉得,直到有症狀才驚覺。因此持續讓腦部活動,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從源頭防堵失智症的最好方法。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系列講座-2019年10月19日<找回腦力有一套 預防失智症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