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新冠肺炎流行的防疫新生活(下集)】

2021-06-16

110年6月14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作者:三總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暨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 祝年豐教授

上集專欄中介紹到世界衛生組織因新冠病毒肺炎流行,造成大多數人們拘禁或關閉在家、以致減少社交及體能活動,特別提出如何在家中保持及促進健康的方法,其內容包括維持體能活動、關注心理健康、戒菸、健康教養及吃的健康這5大重點,下集續說明後3項重點:

3.戒菸:吸菸者罹患新冠病毒肺炎的風險較高,也會因肺功能較差而使病情較嚴重。因此可利用下列4個“D”來進行戒菸或控制菸癮:(1)Delay:盡可能延遲對菸的需求。(2)Deep breathing:深呼吸10次,放鬆自己,使菸癮過去。(3)Drinking water:喝水可以使你的嘴巴不吸菸。(4)Do something else to distract yourself:從事沖澡、讀書、散步、或聽音樂等事情,使菸癮離開。

4.健康教養(health parenting):兒童因為學校停課、保持社交距離及居家檢疫等措施,是容易受到影響的一群。常會有隔離、焦慮及無聊等情形發生,也會因病毒而感到害怕及影響別人。因此,父母要讓孩童瞭解新冠病毒帶來的挑戰是可以被保護的,如常洗手及戴口罩等。同時也可讓孩童在創作些遊戲或動畫時,能作些對抗病毒或疫情的內容。

5.吃的健康:

吃或喝的內容及方式可能會影響預防、對抗及修復病毒的能力。目前雖沒有任何食物或補充品可預防或治療新冠病毒肺炎,但健康飲食可支持及加強免疫力。好的營養狀況同時可避免肥胖、心臟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下列技巧可維持健康的飲食,如吃多樣的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減少鹽份攝取、適量吃脂肪和肉製品、限制糖份攝取、多喝水(補充水份)、避免危害食物或酒精使用,對 嬰兒及小孩母乳哺育等。而保證食物安全的五個要素,如保持清潔、將生食熟食分開、食物煮熟,保持食物在適當溫度及用安全的水和食材等,也是很重要的。​​​​​​​

​​​​​​​

Outer East初級照護合作集團也提出在家庭及社區的健康促進方法,包括系列可在家中執行以達到生理、情緒、及精神健康的自我照顧小技巧或點子。其內容如冥想、健康吃、體能活動、學習新技能、與大自然接觸、尋求幫忙、尋求感恩、關心孩子、看看鄰居狀況及保持聯繫等行為,此外多著重於自己、家人、朋友及鄰居的重要性,如此可更簡單達到個人、家庭及社區的健康促進目的。

世界衛生組織同時也提出,因為新冠病毒肺炎會影響我們全部的生活,它將需要大家一起工作來戰勝這疫情的挑戰,因此要能保持活力一直奮戰到底(Healthy together)。健康促進讓我們從這次新冠病毒肺炎的危機中學習及體認到傳染性疾病是很重要的,人類的健康不是一獨立的議題,對疫情傳染要能快速及有效的反應。更重要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事件都能預測或控制的,人生總有一些不確定性。新冠病毒肺炎一定或多或少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因此大家要一起工作來對抗這疫情的挑戰,也要能保持活力一起奮戰到底,直到疫情戰爭的勝利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