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聰明遠離三高,就從3D做起】

2021-08-24

110年8月9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台大醫院心臟內科 賀立婷主治醫師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顧問 高繪雯營養師

三高沒症狀並非沒風險 仍應了解指標勤控制

高血壓又稱作隱形殺手,根據美國心臟協會2017年高血壓指引-若收縮壓超過130 mmHg、舒張壓超過80 mmHg屬第一期高血壓,而140 mmHg/90 mmHg則已歸於第二期高血壓。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賀立婷醫師鼓勵民眾應定期量血壓,並提醒比較不同日血壓值時,需固定時間、使用同一隻手所量出來的結果才具意義,因左右手血壓不同,通常採用血壓較高的那手為準。賀醫師提到有些高血壓患者沒有症狀,但不代表沒有中風、腎臟病等併發症的風險,因此無論有無症狀都需控制血壓降至安全範圍內。

而糖尿病會造成各類神經血管病變,目前醫學上是依糖化血色素≥6.5%、空腹血糖≥126mg/dL、飯後2小時血糖≥200 mg/dL三項中符合兩項則診斷為糖尿病。若空腹血糖介於100~126 mg/dL則是血糖偏高,也須積極控制以免惡化。賀醫師解釋糖尿病者因血糖高容易口乾舌燥想喝水,自然尿也會增加,出現「吃多、喝多、尿多」三多症狀。而基因、肥胖和不良生活習慣等都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高血脂代表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濃度偏高,而血膽固醇是粥狀動脈硬化的元兇,易造成高血壓、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賀醫師解釋就像長期汙濁的水管管壁會有沉積物,當水管壓力大,硬化沒彈性就容易裂開。其實血膽固醇有分好壞,好的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幫助膽固醇回收代謝;壞的則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將膽固醇送往身體各處,因此高密度要高、低密度要低才好。賀醫師經常被病人詢問為何控制飲食,血膽固醇仍降不下來?她解釋其實血膽固醇七成由體內肝臟製造,只有三成由飲食攝取而來,若飲食控制沒有改善,代表是身體製造多,須靠藥物幫助。但若不用藥,飲食控制和運動仍是唯一方法。

3D健康生活 對抗三高慢性病

「3D健康生活」也就是Do Control(控制腰圍與三高)、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是三高慢性病共同的生活改善方法。飲食方面,高血壓者要減鈉並鼓勵採取得舒飲食(DASH Diet),多攝取全穀蔬果、適量堅果乳品、少紅肉精製糖。糖尿病者可多選擇低升糖指數(GI)食物取代高升糖食物,以減緩血糖快速高低波動,例如糙米取代白米、地瓜取代白吐司等。賀醫師強調是用「取代法」,而非哪個食材好就吃很多,反而造成血糖失控。而高血脂者則應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多攝取高纖蔬果幫助減少膽固醇吸收。運動部分建議選擇有點喘但仍可負荷的中等強度運動,其有助維持血管彈性、改善血糖調節、還能提升好膽固醇濃度,實為三高齊顧的好習慣!​​​​​​​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預防醫學講座-2018年9月16日<聰明遠離三高,就從3D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