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樂齡族防肌少症 運動後增肌點心怎麼吃?】

2021-10-18

110年10月11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作者:臺大醫院營養室陳珮蓉主任

邀約老朋友一起登郊山健行,享受青山綠水舒心又能健身,是再好不過的樂齡養生活動了。出外郊遊總免不了帶點零食,那除了好吃,有什麼飲食原則可以為營養加分的呢?​​​​​​​​​​​​​​

首先,避免空腹運動。樂齡族難免有三高慢性病,出門前除了該吃的藥要記得吃外,應吃完早餐再出門,避免空腹做長時間的運動;尤其是有糖尿病者,需吃好吃滿原來規律的早餐,以避免發生低血糖,並且如果活動時間與運動量都超過平時習慣,每隔1-2小時還需要補充適量含碳水化合物的點心。

增肌減脂很重要。年長老化過程會發生身體組成變化,肌肉量逐漸減少而體脂肪增加的情況,如果飲食未控制且運動量不足,也可能有肌少症肥胖的問題,亦即虛胖的體型。肌少症肥胖嚴重者,會影響三高慢性病(血壓、血脂、血糖)之控制,且骨關節功能不佳,影響日常活動與生活品質。因此,藉由適當飲食與運動以調整體組成、增加肌肉並減少體脂肪相當重要。運動種類建議有氧運動加上肌力運動。有氧運動例如:健走、游泳、跳舞等,可以消耗體脂肪;肌力運動例如:舉啞鈴、伸展操等阻力型運動可以強健肌肉。但是要增加肌肉,只有運動效果有限,必須還要有足夠的營養,尤其蛋白質。依照不同身高體重,每天攝取5-9份蛋白質食物,每份約兩指大小(30公克)肉類、1塊豆腐、1個蛋、1杯牛奶或豆漿。平日的三餐飲食,最好能平均攝取蛋白質,也就是不要集中在某一兩餐,對身體肌肉量的維持比較有利。一般人習慣早餐很簡單吃個清粥小菜,或者麵包加1杯牛奶,這樣的飲食之蛋白質並不足夠。早餐有蛋、加牛奶,才至少含兩份蛋白質;午晚餐則至少各有1支雞腿或1條手掌大的魚。

運動後的點心需含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運動後只喝白開水、運動飲料或吃水果、餅乾,這樣對於增肌應無幫助,而且水果餅乾吃太多,還可能減脂不成,反而增加體脂肪。運動後的點心,需含至少一份蛋白質與適當比例之碳水化合物,比例的建議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1:3 (範圍可以2~4,有氧運動時間愈長,消耗熱量愈多,則碳水化合物比例可以增加)。舉例一些蛋白質7公克、碳水化合物21公克的點心組合如下,供樂齡族參考運用:

以下表格可左右滑動,瀏覽內容

A

B

C

D

茶葉蛋

地瓜1小條

低脂奶1

營養口糧1

無糖豆漿1

饅頭半個

原味優格1小盒

葡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