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精準醫療與精準營養學(上集)】

2022-05-09

111年5月9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作者:前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 蕭明熙教授


2015年當時的美國歐巴馬總統宣佈啟動一項新的醫療方案,謂之精準醫療,希望能帶來促進治療諸如癌症和糖尿病的新希望,使每一個人都能受惠於個人化醫療資訊,並據以獲得個人和家庭的健康。癌症被列為精準醫療首選疾病對象,包括下列原因:癌症乃美國人與全球人類共同的重大疾病,癌症死亡率高,治療的成效並不很理想,且常多有不良作用,癌症為社會大眾所恐懼。

人類重大癌症各有其特殊的基因上的特徵,以致癌基因、抑癌基因、生長因子與其受體突變最為常見。目前人類的基因體已經完成解碼、某些重大癌症基因體也解碼,在這些基礎上,癌症的精準診斷、抗癌藥物的開發都可以預期會有進展,某一些癌症免疫療法取得突破,也促成癌症診斷(基因檢測配合影像醫學)、治療最佳化、治療成功率等方面都大有提升。癌症乃成為精準醫療的首選標的,特別是較為大宗的肺癌、乳癌等方面,但亦非所有癌症都能夠達到這一個層次。因此精準醫療常以下列四項目標來評估是否成功:

一、精準診斷,並依據診斷結果對同一種疾病(如乳癌)的不同患者分群。

二、針對特定分群的個別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療策略。

三、患者因而獲得最佳的療效,且在最早期即能一次到位式地達成。

四、對每一位個別病患而言,早期診斷、有效治療、療效評估一貫作業,患者因而遠離疾病,且回歸健康。

然而,目前能達到這一階段的癌症治療仍然非常有限,在獲致最佳治療策略上,如何獲取最有效可用的藥物,更成為瓶頸。繼癌症之後,哪些疾病將會成為精準醫療的下一個目標呢?可能是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基於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均為好發於高齡人口的退化性疾病,推展精準醫療未來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高齡社會的中高齡人口。然而精準醫療仍然可以讓所有年齡層的人口都受益。

總結而論,精準醫療甚至可以及早介入疾病的預防階段,更可以依據精準的診斷,從而對同一種疾病的患者分群,並且針對特定分群的個別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療策略,例如在藥物治療方面。精準營養學則於下集接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