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失控的不是血糖,是你的飲食】

2022-07-11

111年7月11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 杜思德醫師


    糖尿病若要良好控制,需要患者自主管理並加入專業醫療協助,兩者相輔相成來達到效果。病人的自主管理中,「飲食」又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民以食爲天」,要如何吃才不會使血糖繼續惡化?這是糖友必須學習的課題。臨床常遇到許多糖友因爲抗拒不了美食的誘惑,使血糖長期控制不好;也有人對吃東西產生無形的壓力,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反而引起低血糖緊急送醫。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該如何避免過猶不及?培養正確的飲食觀念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即顯得非常重要。糖尿病是一場長期抗戰,唯有認眞學習與調整生活型態,才能與它和平共處。以下提供一些重點提供參考。

    正確的糖尿病飲食不是限制能吃什麼,而是學會如何調整,所以必須學會食物分類。目前食物分為六大類,分別是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乳品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常常有人診斷糖尿病後就完全不吃醣,這樣的攝取不夠,反而會增加身體蛋白質的耗損,所以輕則會容易導致精神欠佳、疲憊、便秘等症狀,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罹患肌少症的風險。其實這個現象在很多刻意減重的病人身上,也常常看到這些症狀。所以認識如何食物分類與均衡飲食非常重要!

    其次糖友也常問到,往往民間流傳一些控制血糖的偏方,是否有效?能不能拿來治療糖尿病?例如苦瓜、初乳、秋葵水、芭樂茶葉、紅豆水等食品,它們有些是在動物實驗得到能夠減少胰島素抗性稍降血糖的效果,但並沒有人體實驗去真正證實其降糖效果。而且必須釐清的是,食品若是宣稱具有「療效」,已違法衛生法規,是違法行為,可向衛生主管機關提出檢舉,讓不肖業者受罰;臨床也常見許多誤信偏方的病人,花了大錢又搞壞身體這類受騙的案例,所以回歸正常的糖尿病管理原則,接受專業醫療人員的指導才是正途。

    同時必須注意的是,現在外食的機會非常多,尤其工作忙碌,往往從超商取得相關食物解決一餐,但是務必要有以下的步驟,才能有效地控制醣類,不會讓血糖失控。包括看主要成分、計算醣量、換算食物份數。如果能夠熟悉了解食品標示,再加上配合餐前及餐後兩小時的配對血糖監測,就可以讓你用簡單的方式,去熟悉食物對飯後血糖的影響!

最後也提醒大家牢記四大要點來穩定血糖。

第一,食物均衡度:天天均衡六大類、血糖控制不會累;

第二,食物份量:控制每次吃的量、血糖紅燈不會亮;

第三,進食速度與順序:改變進食的方式、血糖波動不超速;

第四,食物精緻程度:原形食物少加工、血糖穩定不過濃。

透過這些飲食的原則,正視糖尿病的存在,透過自我血糖的監測及未來的連續血糖監測器材,就能夠讓你掌握糖尿病控制的精髓。失控的不是血糖、是你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