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熟齡至樂齡 有效護牙報您知】

2022-11-14

111年11月14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臺大醫院牙周病科 王振穎主治醫師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高繪雯顧問營養師

牙周病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牙齒就像人體守門員,是食物進到身體的第一關卡,牙周病是常見也常被忽略的牙科疾病,俗話說「牙不好,疾病全身跑」,牙周病不僅僅是牙齒問題,更甚至可能影響全身健康,譬如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

牙周組織位於牙齒跟骨頭的交界處,若牙周組織被破壞容易使鄰近的骨頭及組織受損,嚴重則造成牙齒鬆動或脫落。牙齦易流血、口腔異味、牙齒鬆動或牙縫變大、牙齒變長等都是牙周病的警訊。牙周病的主要成因是牙菌斑累積導致牙周組織發炎,進而破壞至骨頭,有些患者牙根外露就會產生酸痛感。臺大醫院牙周病科王振穎醫師指出牙周病其實如隱形殺手,不僅默默侵蝕牙齒,還會無形間影響身體機能。研究發現牙周病會使心肌梗塞、中風風險增加三倍、影響血糖控制、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等。王醫師解釋牙周致病菌進入體內後沉積在血管容易產生動脈硬化斑,增加血管阻塞的機會,目前建議中重度牙周病患者若合併有高血脂、抽菸、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的病患應進行篩檢心血管疾病,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王醫師也分享在臨床上經驗,心血管疾病患者常常也因為服用抗凝血藥物而導致牙科治療需要特別考慮傷口出血風險的問題,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患進行牙科治療也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因此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加好好照顧牙齒。

而牙周病也和第二型糖尿病有高相關性,根據2007年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發現5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九成以上都有牙周病。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有二至三倍機率罹患牙周病。王醫師解釋並非糖尿病就一定會得牙周病,但是血糖控制不好也容易使牙齒周遭的膠原蛋白組織對牙周致病菌的抵抗力較差,得到牙周病的機率也相對提升。臨床研究也觀察到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牙周治療成果比未受控制的患者更好。而牙周病治療可以減少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對於血糖控制有正向幫助。因此糖尿病共同照護計畫中建議糖尿病者去做牙周病篩檢,能做好多方管控。

正確刷牙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治療首要是做基本牙根表面清潔把牙結石刮除,若後續無法消除才做清創、再生等牙周翻瓣手術。王醫師強調「刷對牙」是預防牙周病的關鍵,「貝氏刷牙法」是目前牙醫師公會主要推廣的刷牙法,將牙刷以45度角放置於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橢圓形旋轉或前後移動,每次刷兩到三顆牙齒,建議固定刷牙的順序才不會漏掉任何一顆牙;並且要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來輔助清潔齒縫及表面。牙線棒雖方便好操作,但能清潔的範圍有限,還是牙線較佳。而對於坊間流傳用油漱口取代刷牙能預防牙周病一說,王醫師說明研究發現用油漱口後,進行口腔微生物觀察,發現去除細菌效果非常有限,因此,每日早晚飯後認真正確的刷牙,維持好口腔衛生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王醫師也補充說明,有些缺牙患者因為認為生活不受影響就放棄進行口腔重建治療,但其實長久下來會造成牙齒位移、傾倒也會影響其他牙齒健康,因咀嚼效率不佳也會影響營養的攝取。因此,建議在缺牙後的半年內就盡早安排就診以避免後續發生更複雜麻煩的問題。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系列講座-2017年6月3日<熟齡至樂齡 有效護牙報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