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上集)】

2022-12-12

111年12月12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暨教學部 呂紹睿主任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民眾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全台超過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70歲以上族群更有70%以上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其他好發族群則是為肥胖族群、長時間固定使用特定姿勢的工作者等等。退化性關節炎是很常見也是直接影響行動力的疾病,而「退化」一詞很容易使人誤解只有年長者才會發生,甚至認為膝關節問題是不可逆或無法預防的,這些觀念究竟是否正確?曾經看著病人在他處反覆接受不當治療,一度疼痛難忍差點走上絕路;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暨教學部呂紹睿主任矢志要幫病患保留住珍貴的膝關節,因而展開膝關節退化的研究,積極尋找病因。歷經20個年頭,呂主任團隊證明:「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致病原因,就是「內側摩擦現象」。並且據以發展出能全程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呂主任並提倡「護膝333,健康真簡單」:治療3對策、生活3原則、護膝3運動,教大家「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一起來關心膝關節的健康!上集先就「治療3對策」說明。


治療『3』對策

治療3對策中第一個是適合所有人的「智慧護膝保健」,主要是讓大眾建立正確護膝觀念,學習膝關節周圍肌力訓練及居家保健運動可實踐於日常生活和工作習慣,減少「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破壞,是一種不需要依靠藥物亦不需打針,便可以預防膝關節退化的方法。第二個則是「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適合膝關節退化2-4期的患者,以關節鏡移除關節內不正常摩擦現象、清除發炎組織、微調軟骨間的鬆緊度,使軟骨有良好的環境,可以自行進行修復及再生。為什麼軟骨會退化?因為當膝蓋在彎曲50度至60度左右時,內側皺襞(內側皺襞是胎兒在母親子宮裡發育時,殘留在膝關節內的構造,外形像衣服的皺褶)與關節股骨內髁互相摩擦,會直接破壞軟骨;同時內側皺襞因被重複或長時間夾緊而導致發炎,發炎時分泌的化學物質,會腐蝕並破壞軟骨。在內側摩擦現象產生的物理性磨損以及化學性腐蝕的雙重傷害下,致使軟骨的破壞速度超過修復速度,結果就是大眾看到的表象:軟骨逐漸退化。如能及時接受「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清除內側摩擦現象與其所產生之病變,就能使軟骨有80%自我修復和再生的機會。第三個是「精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適合膝關節退化4-5期的患者,視嚴重情況可部分置換或全部置換,並同時清除內側皺襞所引起的相關病變,能有效減輕傳統人工關節置換術後的不適感。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系列講座-2022年3月26日<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為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於2003年共同捐助成立之公益基金會,致力於預防醫學及營養保健之社會教育、研究發展、國際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