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下集)】

2023-01-09

112年1月9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暨教學部 呂紹睿主任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暨教學部呂紹睿主任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重要致病原因,是「內側摩擦現象」。故提倡「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治療3對策、生活3原則、護膝3運動,以增進軟骨健康及預防膝關節退化。上集已說明治療3對策,下集續介紹生活3原則、護膝3運動。


生活『3』原則

呂主任表示,膝關節是經過幾千萬年演化的精密結構,非常適合人類自然移動所需的走路及跑步,所以走路或跑步並不會傷害膝蓋。當關節彎曲角度大約落在0度至30度,大腿小腿之間軟骨是互相滾動,並不會產生摩擦力,亦不會破壞軟骨。30度至60度是滾動加上滑動,滑動就會有摩擦。超過60度則是危險角度,軟骨間完全是滑動,會產生有破壞性的摩擦力。根據這些觀念,呂主任推出日常生活保健的三個原則「少彎、慢慢彎、不要彎太久」,盡量避免重覆彎曲膝蓋的動作,必須彎曲膝蓋時(如坐椅子蹲或坐馬桶),可以依靠輔具或壓住膝蓋上方作為支撐慢慢彎,爬坡則建議以微彎的姿勢慢慢爬,上下樓梯更是要記得慢!久坐時要留意,不時要伸直腿活動活動,避免同一個角度彎曲太久。


護膝『3』運動

護膝3運動是民眾熟悉的三個動作「直抬腿、壓膝、抱膝」。直抬腿是將單腳抬起伸直後,腳尖微微往上翹,維持10秒鐘,放下2-3秒後重複動作,可鍛煉大腿肌力增加關節的動態穩定性,對軟骨有很好的保護力。抱膝是單腳抬起靠近胸口,手抱著小腿直到腳跟放到椅子上。壓膝則是將腳伸直放在前方的椅子上,然後再用雙手輕輕地壓著懸空的膝蓋。抱膝和壓膝這兩種動作皆可增加膝關節的靈活度,減少軟骨間的靜態壓力,活化軟骨。呂主任表示,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可以有效的增進軟骨健康及預防膝關節退化。


破解了致病機轉,退化性關節炎就不再是可怕的疾病,可以透過「智慧護膝保健」來預防。自己的膝蓋自己救!若從年輕開始就有保養膝關節的觀念,避免許多可能會傷膝蓋的行為,每日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就可以有效的增進軟骨健康,預防膝關節退化。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系列講座-2022年3月26日<護膝333 健康真簡單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為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於2003年共同捐助成立之公益基金會,致力於預防醫學及營養保健之社會教育、研究發展、國際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