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醫療線】健康到老不是夢!千禧之愛基金會舉辦長壽秘訣講座 邀專家分享照顧父母至人瑞經驗

2023-10-24

健康到老不是夢!千禧之愛基金會舉辦長壽秘訣講座 邀專家分享照顧父母至人瑞經驗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零歲健康餘命為73.3歲,顯示「不健康餘命」為7.56年,這些年不僅需要家人照顧才能正常生活,人生下半場也失去大部分的自由與樂趣。為了提高國人健康意識,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1日舉辦講座,吸引420位聽眾到場聆聽,透過3位專家分享,化研究為日常與照顧秘訣,讓父母成功老化、增加健康餘命,圓滿走完人生旅途。

前長庚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系教授蕭明熙,研究健康老化多年,他指出,高齡者維持健康長壽之道,首先要好好控制三高,避免朝向糖尿病後期伴隨的血管代謝病變與腎病變、營養充分均衡以維持身體代謝與調控機能、建立健康的腸胃道微生物,以及避免感染性疾病。


此外照顧好長者的心情也重要,蕭明熙分享,長輩難免會以抱怨引起親人的關注,子女們除了耐心傾聽,也要避免讓父母在不同子女家之間來回穿梭,以確保他們能夠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中度過晚年;更要注意長輩的睡眠品質,維持愉悅的心情,伴長者過好、健康到老。

蕭明熙強調,在長者晚年行動不便時,更要注意居家空間的安全,像是他在媽媽90歲後,拆掉家中浴缸,減少長輩摔倒等意外風險。他也提到,照顧父母不僅是孝道,同時也是積累未來照顧自己的寶貴經驗。因為子女的基因源自父母親,所以在照顧父母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關於健康的知識,對自己未來的健康也有所幫助。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為國內營養流行病學專家,表示當老人家身上出現接連小毛病,這些症狀又難以符合個別疾病診斷的臨床表徵,就會稱為「老年症候群」,包括衰弱、無力、免疫力下降、尿失禁、瞻望、認知功能下降等,為多重生理系統功能下降的總體結果。預防及延緩老年症候群,就要從飲食及運動方著手。

台灣長者皆有隨年齡增長逐漸減少總熱量攝取的現象,潘文涵說,長者任何能吃的下東西的時機,都要好好的把握,並推廣以營養密度大、抗發炎質含量高的好食材,組成的健康飲食型態。像是潘媽媽多年來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不僅不常外食,在家也以蔬食、白肉蛋白質為主;且因公寓沒電梯,媽媽每天5樓上下至少3次,清潔家事也親力親為,更自創一套10分鐘體操,健康活到103歲。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指出,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同一個人身上的各個器官的老化速度也不同,具有極大的個體變異性。所以若能遵循四大原則:第一,遠離疾病與疾病造成的身心障礙,包含改善生活習性、定期健檢及日常監測以避免小病變大病;第二,藉由復健、輔具及環境改造來限制殘障;第三,維持高度的身心功能;第四,積極的投入生活與正向的靈性,成功老化不是夢。

詹鼎正分享成功老化的案例,一位104歲的崔爺爺,過去是退休將軍,數十年來每天跳養生操2小時,還能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讓他笑說:「若每位長者都保持那麼健康,醫師就要失業了!」詹鼎正還提到自己的奶奶,在98歲發現一顆直腸腫瘤,考量手術會給她帶來痛苦,決定不做手術。最初家人認為奶奶可能只能再活1年左右,但出乎意料的是,奶奶沒有因此而沮喪,反而樂觀面對生活。她經常唸佛,保持著一顆正向的心靈,直到103歲才安詳離世。

這場講座的幕後推手,是統一企業、統一超商共同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基金會自2011年起舉辦預防醫學公益講座,每年約辦理5、6場,因講者陣容堅強且免費提供講義,廣受聽眾熱烈迴響。今年基金會成立20週年,特別加開北中南巡迴四場父母長壽秘訣講座,期望能透過深化預防重於治療觀念,守護父母的健康,做為盡孝最好回報。


匯流新聞網新聞稿:https://reurl.cc/x6W65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