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高血壓不是男性專利 相關疾病死亡率女性竟高於男性!第九屆 全國健康日邀大家帶媽媽來量血壓

2017-05-20

母親節帶媽媽量血壓 關心母親健康比吃大餐更重要

國人十大死因中,女性高血壓相關疾病總死亡率總計達34%[1],較男性高出近兩成,且相關各項總死亡率女性皆高於男性。許多民眾認為高血壓是男性及老年人的專利,不重視也沒有量血壓的習慣,但從國民健康署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女性超過50歲高血壓風險攀升,而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去年全國健康月活動統計資料更發現,30歲起女性血壓逐年提高。從醫師觀點來看,女性30、40、50歲各有不同高血壓風險,應提早養成正確血壓量測習慣,定期追蹤與及早治療。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長年向民眾宣導重視血壓及腰圍兩大代謝症候群指標,今年特於母親節之際,提醒大家不要只帶媽媽吃大餐,應該要關心媽媽的健康,提醒媽媽天天量血壓,記住「120/80血壓健康贏」健康血壓口號。5月20日到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免費量血壓,還會教媽媽學用「千禧i健康」健康雲平台,長期追蹤血壓,遠離代謝症候群。


生活飲食習慣、壓力、更年期 女性高血壓成因30/40/50大不同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1指出,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直接及間接相關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等共佔30%,以上疾病女性死亡率總計達34%,不僅較男性26%高出近兩成,且每一項女性皆高於男性,與一般民眾「男性罹患高血壓比例較高」印象大相逕庭。許多民眾認為高血壓是男性及中老年人的專利,女性及青壯年平常身體無礙,不需要特別量血壓,這些常見迷思,成為國人高血壓的隱憂。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理事長表示,高血壓的成因包括生活習慣、飲食、遺傳、內分泌或壓力等因素,而女性容易隨更年期到來而提升高血壓罹患風險。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台灣營養狀況變遷調查指出,50歲以下女性高血壓罹患率低於10%,但50-59歲則急速躍升至28.5%,且年齡越高高血壓罹患率越高[2]。而去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全國健康月共3.6萬位民眾血壓,亦發現女性30歲起高血壓問題逐年上升[3]

  王宗道理事長進一步表示,近年門診經驗也發現除了50歲以上女性,高血壓也有年輕化的現象。各年齡層主要病因大不相同,40歲女性較多忙於照顧家庭,生活壓力大,勞累又缺乏運動,30歲女性則有多數因飲食及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等因素使高血壓找上門。舉例來說,近期門診就有一位30出頭的年輕女性,身高體重都在正常值內,因感冒到門診就醫,一量血壓才發現原來自己血壓高,後來回家反覆量測,發現的確是高血壓經過藥物治療,以及生活飲食的控制,血壓才逐漸回到正常標準。

  王宗道理事長提醒,平時養成量測血壓習慣很重要。18歲以上成人不分男女都應定期量血壓,認識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的健康血壓標準以及自己平時的基礎血壓範圍,才知道是單次性血壓偏高還是真正罹患高血壓。因此,台灣高血壓學會提出「722」(諧音「請量量」)居家血壓量測口訣:「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一次;「2」每次量兩遍:兩次間隔一分鐘,再取平均值。


520日全國健康日帶媽媽來千禧健康小站量血壓盡孝心

  多數民眾在母親節會帶媽媽吃大餐,卻忽略大餐都是高油高鈉的飲食,可能反成為媽媽的血壓負擔。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提醒要民眾反問自己是否知道媽媽的血壓在健康範圍?如果不曉得,愛媽媽可以從關心她的血壓做起,5月20日上午10時全台670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及5月21日200家康是美指定門市舉辦免費量血壓及腰圍活動,民眾可帶爸媽來量同時參加抽獎活動。今年於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量完還可獲得燕麥穀奶及無糖茶,現場也有中華電信、統超保經或大專院校學生擔任志工,教導爸媽使用ibon APP內的「千禧i健康」平台紀錄血壓、心跳與腰圍數值。爸媽學會了便可長期紀錄,還可透過ibon機台列印報表及曲線圖,就診時給醫師參考。

  今年母親節,請大家邀請媽媽一同實踐「3D健康生活」[4],鼓勵媽媽勤量血壓與腰圍、選擇低鈉且均衡的飲食以及維持運動習慣,不讓代謝症候群和高血壓成為媽媽的健康威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