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代謝症候群認知度創歷年新高 但國人健康APP下載率僅3成

2018-01-08

千禧i健康串超商APP 提供個人化建議 就診及自主管理皆方便

腰圍超標易引起代謝症候群及三高等慢性疾病,但國人成年男性中每四人就有一人腰圍超標,成年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腰圍超標[1],也難怪每年因三高等慢性病死亡的加總人數早已超過癌症。而醫療或健康管理融入智慧科技已成為新趨勢,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呼籲國人可善用手機健康管理APP幫助自己實踐3D健康生活,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遠離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威脅。


代謝症候群認知率74.8%創歷年新高,但僅1/4民眾知道腰圍標準

健康類APP五大現象,民眾健康管理待加強

最近國外有款啤酒肚造型腰包,因乍看像自己的大肚腩可防偷防搶,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但如果你有天然的啤酒肚那可要當心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蔡克嵩董事長表示,腰圍過粗(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者有50%機率罹患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為一般人的6、4、3、2倍,這些衍生疾病的致死率加總甚至高於癌症,實不容小覷。

每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皆調查國人對代謝症候群認知度,今年已連續第12年,根據2017年全台六都1,200人電訪調查[1],聽過代謝症候群者比例達74.8%,為歷年新高,但其中僅三成能正確答出代謝症候群5項指標,可見仍是有聽沒有懂;且僅1/4民眾知道男女腰圍標準,顯示國人對於健康腰圍認知也有待加強!現今智慧型手機普及的時代,想要預防啤酒肚找上門,可善用各式健康類APP,當個「健康APP上手族」,且最好從3D健康生活(Do Control:控制腰圍及三高;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飲食;Do Exercise:維持動態生活)三個面向來選擇,幫自己做好健康管理。


但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2,目前仍有七成民眾未下載過健康類APP,顯示多數人仍不善用智慧裝置管理健康。而統整本次調查,共有五大現象:(1)總數少:僅30.3%民眾下載過健康類APP。(2) 壯年多:有下載健康類APP者中,30~39歲民眾佔34.2%,為使用最多的族群。(3)女性勤:有下載健康類APP者中,女性(54%)多過於男性(46%),且女性每天使用的比例較高,男性則以每週1~2次為主。(4)運動夯:高達82.1%有下載健康類APP者都有使用過運動健身功能,且無論性別、年齡,運動健身功能都是最熱門的項目。(5)長者荒:60歲以上民眾僅有5.7%下載過健康類APP。至於,未下載健康類APP民眾,其中1/4是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但有智慧型手機卻沒有下載者,以沒有健康管理需求、不知有這類APP、覺得操作麻煩為前三大原因。

上述五大現象和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於ibon APP所推出的「千禧i健康」單元有相似發現,單元自104年推出迄今,已累積超過2萬名用戶,量測紀錄值近15萬筆。其中女性用戶佔69%、男性佔31%,女性平均上傳筆數多於男性(女性7筆;男性5筆),可見女性較重視健康管理。以年齡來看,30~39歲人數佔比最高(28%);另外雖60~69歲者僅佔4%,但平均上傳筆數卻是各年齡層中最高,可見年長者學會使用健康類APP後,使用黏著度高。

​​​​​​​

醫師呼籲民眾當「健康類APP上手族」, 三類APP告別啤酒肚

善用「千禧i健康」新功能,7-ELEVEN印出「個人化健康建議」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詹鼎正董事說明智慧醫療已是趨勢,未來民眾就醫時,醫師可能會要求出示手機APP列印頁以檢視居家日常量測紀錄,或直接雲端串連至診間電腦判讀並儲存,以供醫師規劃更精準之治療方案。因此,建議民眾們現在開始就應多運用健康類APP記錄自己的生理數值、飲食內容及運動量,除做自我管理健康,也能長期累積資料,幫助醫師做出更精準的診斷。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健康類APP確實能幫助民眾做好健康管理[1] [2],因此,若想告別啤酒肚,達到「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就該從當個「健康APP上手族」做起,選擇生理紀錄、飲食管理及運動等三大類健康APP。其中更可從生理紀錄類型開始著手,因為3D健康生活中,Do Control定期量測、記錄以控制腰圍與三高是管理健康最好的開始。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於ibon APP中推出的「千禧i健康」單元,今年更推出由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群所提供的「個人化健康建議」報表。民眾輸入體重、腰圍、血壓等各項生理數據後,可到全台7-ELEVEN 列印出紀錄及專家們為您所規劃的飲食、運動及就醫建議,讓您邁向健康之路不再無所適從。手機APP串連7-ELEVEN門市列印服務,也讓您無論時地都可列印紀錄及建議,健康管理不打烊。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詹鼎正董事也建議民眾開始使用健康類APP時,可依循「健康類APP上手三步驟」。第一步:先選擇喜歡且適用的健康APP;第二步:每週至少使用1~2次,至少為期3個月,以養成習慣;第三步:觀察數值變化,調整生活習慣,做好3D健康生活。如此一來便能輕鬆利用健康APP幫助自己告別啤酒肚與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1] 2005-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2]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20歲以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民眾進行1,446份的抽樣電話及網路調查,調查達95%信賴水準,誤差率±2.58%

[3] Wang J, Wang Y, Wei C, et al., Telemedicine Journal and e-Health, 2014 Jun;20(6):570-83.

[4] Ernsting C, Dombrowski SU, Oedekoven M, et al.,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2017 Apr 5;19(4):e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