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2019年89量腰日] 超過半數民眾腰圍被家人嘲諷 難「瘦」與家人酸言酸語有關?

2019-07-31

超過半數民眾腰圍被家人嘲諷 難「瘦」與家人酸言酸語有關?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89量腰日」籲「健康用尺量」 用數字關心更有效


【2019年8月1日,台北訊】台灣每4位男性中,就有1位過重或肥胖;每5位女性中,就有1位過重或肥胖;而與腹部肥胖相關的代謝症候群,也有30%盛行率。但在這些發胖人口中,家人都給予什麼樣的幫助?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發表「台灣家庭健康管理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一有趣現象,對跟身材有關的健康問題,家庭成員間喜歡用揶揄或嘲諷的方式表達,有超過一半約56%受訪者表示曾因身材遭到家人酸言酸語。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蔡克嵩董事長指出,其實健康可以用「尺」量,家人之間互量表達關心或者互相叮嚀標準數字給予激勵,都會比嘮叨或調侃更有效。

酸言酸語大公開:「死胖子」、「肥豬」成榜首,「腰圍」受最多嘲諷

這份調查還發現,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在變胖時被說是「死胖子」、「肥豬」、「大屁股」、「懷孕幾個月了?」,且一旦被認定身材已胖,家人也會以「還敢吃?」、「也不照照鏡子」來調侃對方的發福。但因家人大多只出一張嘴,後續也沒更積極的關懷如一起運動、陪同諮詢或就醫,因此即使知道自己身材走樣或可能造成健康問題,近6成受訪者肥胖並沒有改善。而上述嘲諷中,有7成3受訪者指出「腰部」是最容易受到言語攻擊的發胖部位,但即便如此7成5的受訪者仍會以「量體重」來衡量身材,不然就是藉由衣服尺寸來注意身形,例如「褲頭變緊」才警覺變胖,僅有不到1成5的受訪者會選擇「量腰圍」,顯示民眾對於體重或BMI無法完整呈現健康危害更嚴重的腹部肥胖觀念還是很薄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吳至行醫師就指出,以褲子評估腰圍並不準確,因褲頭位置較低,且衣物布料具有彈性,會造成誤差,通常發現褲子穿不上大多已太遲了,建議還是定期量腰,加上牢記健康腰圍標準--女性不超過80公分、男性不超過90公分,才是掌握健康體態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三圍,追求「小腰臀」,用「尺」取代酸話,量出健康

吳至行醫師進一步表示,其實大家都理解酸話的背後是關心,但有時家人之間就是說不出體貼的好話,這時候用量的其實更能表達愛意或關懷。尤其腰圍已不單單是身材的問題,更是「與三高的距離」,腰圍越大等於內臟脂肪囤積過多,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越高,這也是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長期疾呼國人牢記「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口號的原因。此外,除了腰圍,身體也還有其他健康指標可用尺量,記者會上他就提出「健康新三圍」--「腰圍」、「臀圍」、「小腿圍」概念。臀圍是因腰臀比女性大於或超過0.85、男性0.9者,表示脂肪多分佈於腹部,這裡的內臟脂肪會增加發炎反應,而提升罹患糖尿病、動脈硬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比腰圍更嚴格的指數;而小腿圍則是老年可作為評估肌少症的指標。他也盼國人中壯年時務必自勉追求「小腰臀」以遠離代謝症候群與三高慢性病。

2019健康大使賴雅妍揭身材管理秘訣,呼籲至超商免費索尺,「別讓愛你的擔心你」

為了響應國健署對家庭健康的關懷,同時呼應「健康用尺量」觀念,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特於今年「89量腰日」推出可愛的「家庭健康尺」,上面除了既有的健康腰圍男女標準,背面亦加入兒童生長曲線等數值,民眾可索取兩條尺後拼接成190公分,一尺大小成員都用。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同時也邀請形象向來清新健康優雅的賴雅妍擔任2019年「89量腰日」健康大使。賴雅妍出道二十餘年,身材一直保持得宜,平時靠飲食均衡清淡且規律做肌力運動來控制身材,衣櫃裡更有幾條「指標型」牛仔褲,藉以判斷身材的胖瘦。今年她擔任健康大使後,聽醫師提醒,才驚覺自己雖已夠自律,但方法仍不夠精確,今後家中會備好健康尺,除了時時追蹤自己的腰圍,也幫家人定期測量,將關心化為具體行動。作為2019「89量腰日」健康大使,賴雅妍也以她為基金會拍攝的公益廣告台詞「別讓愛你的擔心你」,呼籲大家即日起踴躍至超商索取免費可愛的貓、狗掌造型「家庭健康尺」,為自己和關心的人定期量腰,以遠離代謝症候群與三高慢性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的免費發尺活動自7月31日起於全台7-ELEVEN起跑,康是美、速邁樂、博客來、BEING sport、統一時代百貨、星巴克、家樂福等13個通路皆大力響應。同時間凡購買7-ELEVEN上等蕉(雙蕉)、農夫十蔬沙拉、統一陽光高纖燕麥穀奶等商品也會附贈量腰尺,方便民眾量腰加飲食雙管齊下,遠離代謝症候群!


最後,賴雅妍也邀請大家即日起至89量腰日活動網站上傳你愛的親朋好友、小孩等照片,就有機會獲得客製化造型量尺與7-ELEVEN百元禮券,關心自己也關心你愛的人。詳情請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官網https://www.1000-love.org.tw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