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千禧之愛呼籲腰圍納健檢還需『追蹤、矯正』才能全面打擊代謝症候群

2011-09-21

繼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催生台灣立法預防代謝症候群,並於今年8月政策正式上路後,18日基金會特別舉辦「代謝症候群研討會」,邀請到全球第一個立法防治代謝症候群的國家-日本,其代謝領域醫學權威大阪大學醫學系代謝內科學研究所 西澤均教授來台,分享日本力抗「壯年代謝症候危機」的因應之道,及政策上路後之高危險群臨床研究。國內多位專家學者亦前來與會,包括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創會董事長 蔡敬民教授、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主任 蕭明熙教授、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 許惠恒教授,共同出席宣導代謝症候群預防觀念,期待國人擁有正確保健知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鑒於日本成功經驗,除了將腰圍、BMI等數值納入健檢項目外,另外最重要的是增加後續的追蹤與矯正過程,由健檢單位提供相關後續追蹤配套,這點是日本最值得我國借鏡之處。因此基金會的未來目標將重點加強醫療院所的追蹤機制,並呼籲落實高危險群民眾的『追蹤、矯正』,希望讓代謝症候群不只是發現跡象,更能積極治療,使國人都能遠離代謝相關疾病。」

代謝症候群併症名列日本十大死亡排行榜
西化飲食 撼搖「長壽國」美名 更爆發「沖繩危機」
日本國民之長壽,主要來自於1970至1980年間全民對抗高血壓之成效所致,當時的努力大幅度降低了腦血管疾病患者人數。但自日本國民飲食習慣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後,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罹患數字便逐年增加,直到2008年,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兩項與代謝症候群有重大關聯的疾病更躍升於日本十大死因的二、三位,使日本沖繩長壽美名為之動搖,並被當地稱為「沖繩危機」。相關學者研究指出日本的便利生活環境容易造成運動量的缺乏,加上精緻化飲食、頻繁夜生活及交際應酬習慣、大量的菸酒等,都使代謝症候風險提升,甚至已有許多病患,在沒有內臟脂肪囤積的現象下,即出現多項心血管疾病之前兆。

2008日本「Metabo健檢新政策」強效溝通全體國民防治政策推動與實施 成功挽救全民健康
自2008年起,日本即向全體國民宣導並施行預防內臟脂肪囤積和代謝症候群的健康促進計畫。在日本當地,其腰圍篩檢標準『女大於男,全球獨樹一格』,係根據研究團隊評估日本國人內臟脂肪面積和平均風險係數所訂定的標準,男性為85cm,女性則為90cm,在此標準之下,根據政策規定,現有的醫療社會保險體系必須為40~74歲之間的每位員工和一般民眾實施健康檢查,其觀念就是「減少內臟脂肪囤積」;隨後,日本政府再透過年度健檢,挑出可透過降低內臟脂肪囤積而促進健康的國民,藉由公衛護士的協助參與健康促進計畫以達到降低內臟脂肪的效果,費用則由雇主、中央政府、縣政府或市政府提供補助。

政策實施後,最顯著的成果即是高度提升全民對於代謝症候群以及減少內臟脂肪屯積的認知,「Metabo」和「內臟脂肪」不僅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日本孩童甚至會稱呼腹部突出的中年男性為「Metabo!」,而「代謝症候群」一詞更成為十大熱門詞彙之ㄧ。西澤均教授指出:「代謝症候群預防工作之所以在日本實施良好,致勝關鍵在於『減少內臟脂肪囤積』的觀念簡單易懂,因此大眾傳媒在傳播相關醫療資訊方面,成效相當良好。」
西澤均教授更在研討會現場分享研究團隊針對2336名日本工作人士所進行的統計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二的男性在國內實施健康促進計畫後已降低內臟脂肪並明顯減少發病風險。

代謝症候群併症防治 全民動起來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全力打擊代謝症候群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於2006年起,結合產、官、學力量,發起代謝症候群的公益宣導,並倡導「腰圍八九十 健康常維持」概念,其所論及的「減腰圍」相當於「減少內臟脂肪囤積」,是以較符合民情、簡單易懂的外顯方式和全民溝通。台灣於今年8月正式將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如BMI、腰圍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檢測納入成人健檢項目中,已使代謝症候群篩檢趨於完整,至少已進展到全民篩檢代謝症候群與發現潛在患者階段,但未來基金會還將朝向推動職場健促與公衛醫護協助追蹤與矯正的機制去努力,才可能實質降低我國慢性病之醫療費用支出,同時達成全民健康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