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千禧營養師教您健康吃系列【健康纖腰怎麼吃】單張

為何人人都該健康纖腰?

您一定知道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對健康的危害,但您可能不知道,這些疾病的病前狀態─「代謝症候群」更是健康隱形殺手!罹患代謝症候群者,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6、4、3、2倍,如同在身上綁了一顆無形炸彈。

根據研究顯示,腰圍過胖有50%機率罹患代謝症候群,這是由於腹部肥胖會造成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異常。故遠離代謝症候群的第一件功課便是維持健康腰圍,拒絕腹部肥胖。

超級食物幫您擺脫肥胖腰圍與三高威脅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嚴選出各類具有防治代謝症候群作用的超級食物,搭配男性1500大卡及女性1200大卡的每日建議攝取份數,可幫助擺脫腹部肥胖,遠離代謝症候群。

防治代謝症候群纖腰飲食組合


  1. 蔬菜類-男性5~7份、女性4~6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苦瓜、綠花椰菜及洋蔥,可提供豐富膳食纖維、植化素及維生素。只要注意烹調用油量,基本上蔬菜攝取可不受限制,多多益善。

  1. 水果類-男女性皆為2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小番茄、芭樂及蘋果,此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但因糖份含量不低,故建議有纖腰需求者每日食用2份即可。

  1. 乳品類-男女性皆為1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低脂鮮乳及優酪乳,低脂乳品提供同樣豐富的鈣質與蛋白質,但可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1. 堅果類-男女性皆為1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芝麻、核桃及杏仁,提供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油脂含量高,不宜食用過多。

  1. 油脂類-男性3份、女性2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橄欖油、芥花油及苦茶油,可提供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1. 豆魚蛋肉類-男性4~5份、女性3~4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黃豆、鮭魚及鯖魚,可提供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

  1. 全榖雜糧類-男性9份、女性6份

此類超級食物為燕麥、薏仁及糙米,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升糖指數較低,建議用以取代白飯。


各類食物份量計算方式請參考「均衡飲食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