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千禧營養師教您健康吃系列【健康油品怎麼吃】單張

攝取健康油品對身體有何益處?

油品的主要成分即為「脂肪」,而脂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除提供代謝所需熱量外,脂肪亦為細胞膜主要組成份,更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吸收,此外,攝取適量且適當的油脂對於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千禧之愛營養師小叮嚀

想要健康用油,除了選擇健康油品外,還需注意以下事項:

  1. 油罐應放置於陰涼處,避免陽光曝曬或處於高溫環境,開瓶後也應盡速用完,以免變質腐敗。
  2. 油品最忌重複多次使用,故烹調過的油品不要再倒入新油中。
  3. 購買時需慎選廠牌,另注意賞味期限,外觀則要澄清無雜質。

健康用油三大原則

  1. 了解脂肪酸比例:動物油中的豬油、牛油、雞油,植物油中的椰子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易增加膽固醇合成,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等則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而無論是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有助於降低體內膽固醇。
  2. 依烹調方式換油:雖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品較不易造成健康危害,但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油品,其安定性較差,不適合高溫油炸,宜涼拌或中火煎炒使用。若一定要油炸食物,可選擇棕櫚油或市售標榜耐高溫的調合油。炒菜時也不可等到油鍋冒煙才將食材下鍋,因為當油達到發煙點時就已開始變質裂解,產生有害物質。
  3. 控制適量不過量:雖然選對油品可能有助健康,但無論好油壞油,同樣都是1公克產生9大卡熱量,一旦攝取過量就會在體內囤積,長久累積反而造成身體負擔。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新版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可依照所需熱量攝取油脂3~7茶匙(每茶匙約為5公克),以所需熱量2000大卡為例,每天建議攝取油脂即為5茶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