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一星期掉2kg是好事嗎?3原因營養師告訴你:那可不一定】

2020-03-13

沒有在減肥,體重卻減輕了!是好事嗎?

愛美族、健身族都注重體態,巴不得能趕快達成體重或體脂的目標。不過,你有注意到體重降低的速度嗎?如果太快會發生什麼事呢,什麼速度算快呢?

​​​​​​​

體重快速流失定義

6個月↓↓ 10% 原體重;或

1個月↓↓ 5% 原體重;或

1星期↓↓ 2% 原體重

假設今年50歲的王先生,體重60kg,最近一星期運動3次,一個禮拜後發現體重少1.2kg(換算為2%),那就該注意喔!假如王先生並沒有運動習慣,也沒有在減重卻無故體重減輕,也可能代表著身體:

一、正在肌肉耗損

卯起來運動又營養不夠,減少的會是肌肉,體重快速的流失,也會帶走許多瘦肌肉組織,而脂肪原封不動的藏在肚子裡:另外,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降,尤其是長輩,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更要小心

二、體內代謝異常

以糖尿病典型「三多一少」為例,指的就是吃多、喝多、尿多,體重卻減輕了,主因就是吃進身體的醣類無法被使用,不僅帶走大量水分,體內運用能量的機制也受影響。

三、癌症惡病質

癌細胞會讓身體產生大量發炎反應,並與健康細胞搶能量,造成體重快速的減輕。另外像是感染、中風,發燒,都可能讓體重減輕。

原來只看體重不準!還有體組成要注意!

​​​​​​​

肌肉流失、體重減輕,小心「這個」症候群

你會「走著走著,突然腿軟」嗎?或是:

1爬樓梯一下子腿就痠到不行;

2做事提不起勁;

3起床有時要用手撐起身體;

小心!這些都是容易被忽略的警訊,你可能正步入老年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肌少症與衰弱症。最明顯的症狀不只上述4個特徵,還包括 厭食、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疲憊、容易跌倒、體重減輕、記憶力下降、活動力變弱等。

快速體重流失使肌肉減少10%,足以影響體內免疫系統;若減少20%肌肉量,則傷口會較難復原,千萬要小心。千禧營養師提醒,想要避免肌肉流失的4個方法:

一、維持理想體重(18.5 ≦BMI<24)與定期追蹤體重

二、攝取均衡的營養(六大類食物不偏食)

三、每星期運動3次,必須包括肌力(重量)訓練及有氧運動

四、充足睡眠與休息

學會了嗎?體重是在家裡最容易掌握的健康數據,不論是家中長輩,或是自我監測都很重要喔!



延伸閱讀

​​​​​​​【抗武漢肺炎】居家防疫從養好「第二個大腦」-腸道做起

【營養師推地瓜等「完整食物」作澱粉來源,腰瘦還可平穩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