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研討會資訊]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高齡族群飲食健康之實證與實務」研討會

2018-10-31

「高齡族群飲食健康之實證與實務」研討會

        臺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自1993年9月底的7.09%,至2018年3月底達到14.05%,即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8年8月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預計202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因國民生活水平、醫療水準與公共衛生的提升,2017年我國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4歲,高於全球平均壽命。老化的過程伴隨著身體多重器官和生理系統的衰退,臨床發現衰弱的老人是不良健康後果的高危險群,接踵而至的身體功能狀態惡化,導致疾病與失能的發生,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增加醫療支出和負擔。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Healthy Aging Longitudinal Study in Taiwan, HALST)的資料分析得知:65歲以上老人的衰弱症盛行率為5.4%、而41.5%老人屬於衰弱前期,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可藉由運動和營養預防和改善衰弱症。

        民以食為天、營養是生命的基石,每日的飲食健康是健康老齡、活躍老齡的關鍵,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高齡的營養也更顯其重要性。長者飲食的製備,需要顧及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獨居和無人備餐供餐等因素,因此食品業界也面臨著挑戰,需要生產質地經過適當調整的產品以供此族群選擇。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Taiwan)特別舉辦「高齡族群飲食健康之實證與實務」研討會,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實證研究結果與高齡者飲食質地調整規格指引制定和推動銀髮食品產業的寶貴經驗,尋求與探討達到健康老齡目的之飲食營養改善方案。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活動時間: 下午13:55-17:30

活動地點: 臺灣大學應用力學館1F國際會議廳

       (應用力學館位於台大校總區辛亥校門口附近 )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

共同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基金會

報名費用: 免費

報名名額: 220人

報名截止日期: 2018年 12 月 12日(星期三)

備註:響應紙杯減量,請自備環保杯。

※本課程申請公務人員積分、營養師繼續教育申請中


聯絡人:楊雅嵐 專案經理

電子郵件:arlene@ilsitaiwan.org

聯絡電話:02-2368-9867; 0978-958-057

*主辦單位保有審查報名資格及更改議程之權利


※報名須知:

1. 報名完成者,本會將於會議前兩日以電郵提醒。

2. 本會不保留逾時入場者之座位。

3. 本會不開放未能入場者索取現場會議資料。

報名及議程

研討會採線上報名,活動報名 請點我

研討會海報 請點我

研討會議程及交通資訊 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