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健康飲食】膳食纖維

蕭明熙 教授專欄
2011-05-30

如何吃出健康

依衛生署制訂的六大類飲食,若都能攝取到,就是均衡飲食,在飲食裡,油、鹽、含糖飲料應避免攝取過多,鼓勵多攝取高膳食纖維食品。魚、肉、豆、蛋、奶、蔬果、全穀類食物都需要攝取。一天所攝取到的魚肉豆蛋奶類,蔬菜類則以其倍數量攝取才足夠,主食最好食用米、麥,建議食用全麥或糙米。不能被消化器官內的消化酵素所水解的植物多醣、木質素等都歸為膳食纖維。

食用膳食纖維之優點

食用足夠之膳食纖維能幫助排泄、降低膽固醇、幫助膽酸排出、調整腸道環境、幫助腸子蠕動等。腸內好菌多,能讓未被消化之膳食纖維產生另一種物質,此物質對腸壁黏膜是有益的。所以食用足夠的膳食纖維,不易得到大腸癌。

外食族膳食纖維飲食建議

全穀類、麥片、竹筍、糙米、蔬果等不止只有纖維,還含有其他營養素,以及植物性多酚類與其他植物化學成分,這些營養素對身體非常好,因此市面上已出現許多高纖飲料、高纖餅乾等產品,在選擇這類產品時,需注意產品的營養標示。
一般建議一天要吃大約25-35克的膳食纖維,為了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含量,在攝取高纖飲料或高纖餅乾等產品的同時,需注意其他的成分,如高糖、高鈉離子或油脂等含量是否已超過一天的攝取量。
全穀、麥、米等除了容易攝取到足夠的纖維、維生素外,還有許多有益成分,目前有很多科學皆在探討,認為這些成分都會帶來健康,是值得重視的。

代餐的營養價值

許多女性為了減肥而食用代餐,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因有些營養素短期缺乏看不出身體的影響,但長期缺乏後,身體會開始出狀況,屆時要修補回原狀很難,所以代餐並不能取代日常的飲食,即使需要食用代餐的情況,也要斟酌營養素的攝取量是否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