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預防新冠肺炎的期間,也別忘了做這件事預防慢性病】

2020-04-07

COVID-19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造成人心惶惶和生活諸多不便。本基金會曾統整歐美報導指出7種更容易被感染的對象﹝1﹞,其中談到慢性病患者,尤其是三高如糖尿病、心臟疾病、高血壓等,更容易被入侵。在此,除了呼籲大家持續遵守國家防疫政策之外,也想再次跟大家提醒三高慢性病的源頭-降低腹部肥胖的重要性!


俗話說「膨肚短命」,是指因多吃少動造成脂肪囤積在腹腔中的內臟,而形成的腹部肥胖,會引起胰島素阻抗及一連串如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異常的連鎖發炎反應,稱為「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持續惡化下去,會演變成為正式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這也正是這句俗話的意涵。而遠離代謝症候群的第一件事便是要拒絕腹部肥胖,維持健康腰圍。因此,先快拿起家中的量尺,了解自己的腰圍「公分」數吧!

量測腰圍前記得注意這三個重點

2019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曾發送超過14萬條量腰尺及學習單給全台3-4年級學童。這個培養「家庭腰圍健康糾察隊」的活動其實已邁入第8年,藉由學童幫家長量腰圍可讓親子一同重視肥胖與代謝症候群,同時培養全家健康的生活型態。不過量測腰圍看似簡單,小朋友與家長卻常不理解以下三件事:

1、女性腰圍剛好80公分、男性腰圍剛好90公分,到底有沒有超標?

腰圍比起體脂肪,更適合做為代謝症候群的指標。因女性腰圍「大於等於」80公分、男性腰圍「大於等於」90公分,已代表腹腔中的內臟脂肪過多,所以若女性腰圍「剛好」80公分、男性腰圍「剛好」90公分,其實都已經落入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中。這時就需要快選擇健康飲食、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習慣,拒當「大腹翁、小腹婆」。

2、量測單位弄要清楚!

學童回報媽媽的腰圍量測結果「32」,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搞錯了量測單位!腰圍全球都使用「公分」做為判定超標與否的參考單位,口訣「腰圍八九十,健康常維持」當中的「八九十」指的就是80公分與90公分,所以下次量測腰圍時請先確認量尺上是「公分」刻度,別再把「英吋」混淆成「公分」,這樣判定腰圍才會準確。

3、量腰尺不夠長,該怎麼辦?

「爸爸的肚子太大了,量腰尺不夠長,該怎麼辦?」有些學童遇到爸媽腰圍超出量尺的情況,這時候可以拿家中其它量尺串接,或使用長度足夠的捲尺量測。基金會提供的量尺長度約100公分,一般市售尺應也有120-150公分。事實上尺不夠長時,就已經代表腰圍過大,應立即展開瘦腰行動了!

家庭小小腰圍糾察隊抓出約半數家長腰圍超標

2019年共有16縣市報名參與基金會的暑期量腰作業「家庭腰圍健康糾察隊」計畫。回收學童幫家中長輩量測的腰圍數據後發現,男性中位數89公分(刪除離群值之男性平均值88.8公分)、超標比例47.2%,女性中位數78公分(刪除離群值之女性平均值78.7公分)、超標比例44.2%。從年齡層來看,老年人腰圍比中壯年粗。這符合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45歲以上約超過一半人口有腰圍過大的問題,且男、女性之腰圍過大比例隨年齡增加。因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建議國人每1至2個月量測一次腰圍,健康腰圍男不過90公分,女不過80公分,便可預防三高,遠離代謝症候群。


​​​​​​​你是否了解自己的腰圍有多大?距離腰圍標準多遠呢?不妨在家防疫、減少群聚的這個非常時期,也與家人拿起量尺檢測自己的腰圍,幫助自己或另一半,甚至是高齡的爸媽了解與三高慢性病的距離,把傳染病與慢性病拒於門外。​​​​​​​

註1: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民109年3月18日)。這7種人新冠肺炎風險高!防疫期間更要做好這2件事。民109年3月31日,取自:https://www.1000-love.org.tw/contents/news_ct?id=144

延伸閱讀

【「水桶腰」竟然直接影響大腦?那些腰圍沒告訴你的事】

【10大護肺食物全攻略!營養師:就是這些營養吃出健康肺】

【抗武漢肺炎】居家防疫從養好「第二個大腦」-腸道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