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抵抗新冠肺炎 營養師教您防疫飲食對策】

2020-06-09


作者: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顧問暨臺大醫院營養室陳珮蓉主任

本文轉載自109年6月8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造成世界大流行的新冠肺炎COVID-19是一種病毒性的感染,迄今因沒有明確治療藥物,世界各國只能採取隔離防堵的策略。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及醫療專家陸續發表相關論文探究預防與治療的可行方法,其中也包括了ㄧ些營養飲食的建議。
病毒性的感染,像是一般人熟知的感冒,靠的是自身的免疫能力,藥物處置是症狀治療。當忙碌勞累、精神壓力、天氣變化、飲食生活不正常時,就容易感冒生病,而且恢復期也會因人而異。此次新冠肺炎,相關統計指出,老年人、有慢性病者,感染後的重症患者與死亡率皆較高。雖然針對新冠肺炎之營養飲食之研究尚無明確的報告,但是依據過往有關流行性感冒、肺炎等相關研究,也有學者提出一些建議。


首先,營養不良情況將不利預防感染性疾病,包括體重過輕、最近有體重減輕、食慾不好的問題者,需評估原因並加強營養照顧以避免感染或感染後導致重症威脅生命。營養不良者,常見於老人、有慢性病且控制不佳、最近因生病或精神壓力者,應積極提供營養評估與飲食介入。


體內維持理想(達30ng/mL)或甚至較高的維生素D濃度(40-60 ng/mL)被認為對預防流行性感冒或抵抗新冠肺炎有助益。蛋黃、高脂魚類、肝臟、魚肝油、牛油及添加維生素D的奶類或其他食物等含有維生素D,但依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普遍攝取不足,尤其是老人族群攝取量僅達建議量57-75%;再者,維生素D最重要的來源是曬太陽,老年族群若較少戶外活動,或因防疫減少外出,都增加體內維生素D不足的風險。


維生素A被稱作抗感染的維生素,因其可保護表皮組織、黏膜細胞完整性使病菌不易侵害。維生素A在肝臟、蛋黃、牛奶、魚肝油,及各種橘、黃、綠色之蔬菜、水果及根莖類等食物含量豐富;像是胡蘿蔔、波菜、南瓜、地瓜、木瓜,國內生產豐富,因此,國人飲食亦較無缺乏現象;只要攝取足夠的蔬果,且常吃地瓜玉米等雜糧類皆可達到建議量。


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A、E、C、B6、B12、鐵、鋅、硒等維生素與礦物質及omega-3脂肪酸,在預防感染或感染病毒後之復原皆有意義。維生素C主要來自蔬果類;維生素E主要來自全穀類胚芽、堅果類;B6、B12、鐵、鋅、硒則廣泛存在各種肉類、海鮮、蛋、奶、菇類等食物;omega-3脂肪酸主要來自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及秋刀魚等。針對這些營養素的建議是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即可,並不需要高劑量的補充。

​​​​​​​
總結而言,抵抗新冠肺炎,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過胖或過瘦;有三高等慢性病、代謝症候群者,需要飲食或藥物控制好血脂、血壓及血糖。防疫期間應該要維持規律的運動,有氧與肌力運動同等重要,要避免靜坐看電視或電腦手機的時間過長,每天要出去陽台、花園、窗台或屋頂陽台曬些太陽。

​​​​​​​

飲食需要兼顧均衡飲食,攝取足夠蛋白質與蔬菜水果以便獲取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要注意,在家隔離者或自主管理者,勿忽略均衡健康飲食,如果只吃速食、麵包,將不利防疫。如果食物來源或製備受限,可以在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下,適當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或一些完整營養補充品,尤其是原本已經營養不良的老年或高齡者。當然,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充足睡眠不熬夜,不抽菸,不酗酒,也是防疫期間,相當重要的保健生活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