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後疫情時期的五大減重消脂對策】

2020-08-14

作者:吳至行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代謝暨體重管理醫療團隊

本文轉載自109年8月10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COVID-19疫情在國內已漸漸緩去,每個人也緩緩走出家裡。可是,當要出門時會突然發現,衣服有點緊,甚至穿不下。原來此冠狀病毒除了奪人性命,竟然還會傷害外觀形象。當後疫情時代來臨,該如何讓自己的體態身型恢復健康呢?在此提出五大聰明對策,幫助你我減重消脂。​​​​​​​

天天量重

站上體重計量體重可能是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第一步。然而明確知道自己的體重變化狀況才能制定有效的減重消脂策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固定在晨起後、還沒上廁所前去量體重並記錄下來。如果與昨日體重比較增加,立刻在當日晚餐減量,或是提早一小時用晚餐並試圖增加30分鐘的活動。

早餐要吃

「我明天開始減重,不要叫我吃早餐了」,相信這是很多減重者的衝動諾言。其實不吃早餐只會增加體內的飢餓感,同時會無法專心慎選食物,更無法提起工作的精神。很多的報告證實不吃早餐的減重者最容易遇上停滯期,更容易復胖。同時為了跳過早餐也可能導致晚睡晚起,生活作息不正常。

均衡主食

相信很多減肥的人都會把主食澱粉類列為拒絕往來戶,或是只吃菜、不吃飯,長遠來看這是預測復胖的開始。因為缺少澱粉類(如米飯),大量熱量來源的供應就會短缺,肚子更容易覺得餓,不知不覺中又吃下了其他高熱量的食物充飢。可以改吃糙米飯、全麥麵包、或燕麥,這些主食類比白飯、麵條更多了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質,也很不錯。

增加活動

疫情期間不敢出去運動,但疫情剛過、所有工作要趕進度,找出時間運動更是奢想。其實沒時間運動是最大的現實障礙。建議只要增加任何活動,持之以恆,就一定可以不同。可以從手機的APP等記錄每日的活動(步)數能否超過8000(步),或者在捷運前一站下車走路回家、不搭電梯改走樓梯,或騎乘公共腳踏車。天氣不好在家也可以高抬腿原地踏步,或進行短時高強度運動如Tabata、訓練核心肌群配合彈力帶運動等。以每周超過150-300分鐘的運動時間為目標,逐步達成增肌減脂。

足夠水份

瘦不下來?索性完全不吃、水也不喝,這樣應該可以讓體重下降吧!真相是讓身體處在飢餓與缺水的狀態時,體重不僅不會下降,還會降低代謝速率。即使硬瘦下來也會因為脫水把肌肉消耗殆盡,導致基礎代謝速率下降而增加停滯期的提早到來,以及復胖的機會。以每日每公斤體重補充30 c.c.的水份,體重必然更易改變。

​​​​​​​

南丁格爾曾說:「成功的人願意改變去做自己並不十分樂意做的事,以獲得成功的果實;失敗的人卻只願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不改變,最後只能獲得不滿意的結果」。就從今天起一同加入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