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有效管理糖胖人生 】

2020-09-14

作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杜思德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109年9月14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生活型態與你的健康息息相關

根據國內的調查,糖尿病盛行率較高的縣市地區,居然同時存在著吃消夜比率高、運動習慣少的現象。這樣的生活型態,又必然與肥胖因素相關,而肥胖與糖尿病之間具有強烈關聯。所謂的糖胖症,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可能長期存在著腹部肥胖、高血壓、空腹血糖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偏低等症狀。

預防或控制糖尿病,就從管理糖胖人生介入,是關乎成敗的關鍵作法

國內糖尿病人口已達227萬(2016年,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達11.8%),而糖尿病長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之內;其實,除糖尿病之外,前十大死因中,還有多項與肥胖相關,像是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病、肝病等。有效避免肥胖除了有利於預防或控制糖尿病,也有助於其它慢性疾病的預防。除了前述吃消夜、少運動,易導致肥胖,國人的生活習慣或觀念中,也存在著易於自我說服的肥胖本質。例如,我們看到胖嘟嘟的小小孩,一定忍不住讚美:長得好可愛哦,爸媽照顧得真好。小孩的爸爸媽媽,雖然內心有一些擔心小孩過胖的問題,但自我安慰語「小時候的胖不是胖,等長大一點就抽高了!」還是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沈醉在旁人的讚美聲中,讓小孩繼續胖下去。

殘忍的事實是,小時候胖,長大還是胖。肥胖的兒童長大後,有42%至63%的機率繼續肥胖;青少年肥胖者轉大人後,更有70%至80%的機率成為胖大人。

肥胖,換個說法,就是脂肪過度囤積,如果以BMI值(體重kg/ m2身高)做區分,超過24為體重過重,超過27為肥胖。而生活中實在有太多造成肥胖的助長因素,不知不覺環繞且影響著我們,高糖、高鹽、高油脂零食或食物即是。1個布丁,最高的含糖量可以達到6.3顆方糖;每天一杯含糖飲料,2個月後可以讓你胖2.7公斤。而過量蔗糖和高果糖糖漿會增加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減少飲料中40%糖量攝取,則可減少糖尿病和肥胖發病風險。作法看似簡單,但也唯有有意識地刻意避免或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才能遠離風險。

從一些數據都提出警示:像是糖胖症患者比一般人增加高達7倍死亡率;第二型糖尿病人若合併BMI>30,更會升高死亡風險;早發性糖尿病(指15歲至29歲之間)併發心血管疾病高、死亡率亦相對高;而糖尿病造成的合併症,諸如眼病變、腎病變、中風、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風險更是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更是造成非創傷性截肢的主要原因。

遺憾的是,糖尿病友近7成體重過重及肥胖,但6成沒有做體重控制。不論是糖胖症或是糖尿病人,有效的健康對策就是:體重控制、飲食、運動、藥物/手術治療。其中,自我管理與自律,關係著你能否擁有健康人生;從今天起,請刻意調整好你的生活型態,有意識地健康生活,並持之以恆。現在就養生,避免以後天天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