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101年10月13日講座「如何防堵三高疾病上身」(王宗道醫師主講)

2012-10-31

講義下載及Q&A錦集

101年10月13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預防醫學系列講座,邀請到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醫師,演講「如何防堵三高疾病上身」。

心血管疾病為當前台灣國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等等疾病層出不窮,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依國健局調查,凡有三高任一問題者,另外二高指數超標機會可高達近4成,形成三高共病而導致各式慢性病的發生。令人擔心的是,其發生率及死亡率皆逐年攀升。

然而,事實上三高的問題是能夠控制,心血管疾病也是可以預防的,王醫師在演講中強調預防的重要性,並教大家如何從飲食及生活習慣著手,防堵三高疾病上身。

想更了解講座內容,歡迎線上觀看當日演講,並歡迎下載講義,為自身也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講座當日Q&A錦集:

Q:血壓與年齡有關嗎?

A:血壓一般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但就治療目標而言,除了80歲以上的人以外,目標都是相同的,因為不論年紀如何,血壓越高,越容易發生心血管的疾病。

Q:若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控制住,是否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仍比正常人高?

A:理論上將危險因子控制住,約可減少80-90%的發生機率,但其中還包含一些因素,如飲食的控制,發現的早晚,藥物是否對症下藥等等。

Q:運動員是否容易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A:運動員的心跳速率會比正常人來的低,約每分鐘低10下左右,但若運動員出現心律不整,則不可歸因於其本身是運動員。


本講座內容為王宗道醫師所有,並授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