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101年11月10日講座「中醫體質與養生」(鄭振鴻醫師主講)

2012-11-20

講義下載及Q&A錦集

101年11月10日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預防醫學系列講座,邀請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鄭振鴻院長,演講「中醫體質與養生」。

養生補品本身雖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但依其藥物特性寒、熱、溫、涼的不同,如果選擇不當,輕者可出現腸胃不適,重者甚至可引起過敏,民眾不可不注意。若不清楚自身的體質,不但花錢沒補到該補的,還可能越補越虛、越補越燥;藥症不符,人蔘都可能變毒藥!

養生長壽的奧妙在於利用藥物食物的特性和人體的體質來調整,因此要先了解自身的體質,才能夠正確的進補。鄭院長在演講中教您從了解自己體質開始,找到最適合的養生之道。想更了解講座內容,歡迎線上觀看當日演講,並歡迎下載講義。

​​​​​​​講座當日Q&A錦集:

Q:請問血虛時,四物湯和其他食材的正確食用法?

A:飲用四物湯時,建議老年人使用熟地,年輕人使用生地。而其他食物建議食用紅色的如枸杞、紅棗、紅莧菜、紅色火龍果等等,含有較高的鐵質可改善血虛的症狀。

Q:若本身體質屬於會口乾舌燥,是否就不適合食用四物湯?

A:建議將四物湯中的熟地改為生地即可,因熟地是由生地經久蒸九曬而成,屬於比較燥熱的食材,而相反的,生地是屬於凉性的食材。

Q:攝護腺肥大平時要如何保健?

A:中醫上一般建議食用南瓜子,一天食用30顆左右會有不錯的效果,可避免攝護腺持據肥大。


本講座內容為鄭振鴻醫師所有,並授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