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102年3月30日講座「腸命百歲-健康關鍵在腸道」( 蔡英傑教授主講)

2013-04-05

102年3月30日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預防醫學系列講座,邀請到暢銷書《腸命百歲》作者、陽明大學生化暨分生所,也是前亞洲乳酸菌學會聯盟會長蔡英傑教授,演講「腸命百歲—健康關鍵在腸道」。

蔡英傑教授表示,腸胃道疾病不只是消化道癌症或大家熟知的過敏,近年更有許多重要的研究指出:乳癌、肝癌、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失智症等慢性疾病,甚至憂鬱症、慢性疲勞等神經心理疾病,都與腸道健康習習相關。腸道不只掌管消化,其中有多達一億以上的神經細胞分布,會釋放出各種腸道荷爾蒙影響全身大小器官;而腸道菌更是人體健康的關鍵,它們的數目是身體細胞的10倍,重量高達1.5公斤,若腸道充滿壞菌,釋放出的毒素會進入血液中,引起慢性發炎,進一步引起肥胖,並造成代謝能力下降,誘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因此2012年7月的《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專題中特別指出:「我們的身體到底是誰在當家?誰說了算數?我們自己還是腸道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