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清香回甘的保健飲品—茶

孫璐西教授專欄
2011-12-28

端著學生送的印有「桃李天下」的鶯歌陶瓷杯,杯內的文山包種茶芳香四溢,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孫璐西,是同學們眼中「不會老」的老師,是否因為愛喝茶讓她看起來年輕十歲﹖她優雅的放下杯子笑說:「哪是我不老,是學生嘴巴甜啦!」 在孫璐西相關茶的研究中發現,茶具有保健和除口臭的功效,主要來自神奇的兒茶素。兒茶素的抗氧化力遠超過維生素E和維生素C,可減緩老化和疾病的發生。其他對於抗腫瘤、心血管保健、抗發炎、減重、降血壓、降血糖、消除口臭、抑制蛀牙菌等,都有相當的助益。

健康的一天,從找「茶」開始

長期喝茶好處多多,孫璐西建議,每天飲用1800~2000cc的茶﹔低於80°C的水溫沖泡綠茶可避免 兒茶素流失﹔發酵程度較重的紅茶則可以用沸水沖泡,以萃取出茶內的物質﹔普洱茶因含黴菌, 煮的方式可達殺菌效果。

孫璐西建議,市面上茶產品眾多,清楚標示兒茶素含量的產品可供選擇參考。一般而言,春茶、 冬茶要比秋、夏茶好;人工採茶也比機器採收的品質更佳。另外,喝茶的好處需要長期累積, 若對熱量攝取有所顧慮,不妨選擇低糖或無糖的產品。腸胃功能不佳的人,空腹喝茶會刺激胃酸 大量分泌,對腸胃造成傷害,最好還是避免。其他像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孕婦、貧血嚴重、和 腎臟不好的人,也都要盡量避免喝茶。另外,藥物和茶避免混合服用,以免降低服藥的效果。

關於作者

孫璐西教授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第二任董事長,現任榮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