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認識動脈粥狀硬化,遠離心血管疾病

蕭明熙 教授專欄
2011-12-28

「每個人將自己的疾病交付給醫師之前,應先將維護健康的任務交給自己。」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蕭明熙,為「預防醫學」作了最佳的詮釋。

人類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成因是動脈粥狀硬化,血脂異常是導致動脈粥狀硬化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蕭明熙指出,最具指標性的血脂異常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而糖尿病會加速且惡化動脈粥狀硬化所導致的心血管疾病。

近年來,全球醫界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視為一體,將二者一併評估,並將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視為「代謝症候群」,有此症候群患者較易逐漸走向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

下箸三思,「心」病遠離

心血管疾病可預防期其實很長,蕭明熙強調,正確飲食和正常作息可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的進展,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特別現代人外食頻繁,日常飲食像是油脂遇冷易凝(如豬油)、水煮上浮油層多、油炸、皮下脂肪多的動物型食物(深海魚肉可不計算在內),少夾一些就可避掉大半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

另外,補充一些豆科(例如含異黃酮的黃豆蛋白)、紅麴、植物固醇、多酚類等抗氧化劑含量較高的蔬果,建議每週至少吃二次含n-3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深海魚肉,亦可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