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腸」保健康的青春之道

許博翔院長專欄
2011-12-28

在台灣,路上兩個人就有ㄧ個人可能曾經罹患幽門桿菌,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此高達五成的罹患率?未來這些人又會形成什麼樣的疾病?臨床中發現,幽門桿菌不僅可在PH值一至三的酸性環境中存活,亦會造成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萎縮甚至淋巴瘤或胃癌等五種不同的病症,美國國家健康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於一九九四年已將幽門螺蜁桿菌列為第一型致癌物。

許博翔院長特別提醒有:一、上消化道消化症狀不適,時好時壞斷斷續續或連續超過十二週;二、過去有排黑便、出血、潰瘍病史;三、或目前無症狀,但屬於高危險群,如胃癌家族,或四十歲以上長期抽菸、須長期服用止痛藥或阿斯匹靈等特殊藥物者,最好提醒自己前往胃腸科門診接受內視鏡檢查,進而檢驗有無幽門桿菌之感染。

協助幽門桿菌治療與避免感染的明日之星—優酪乳

確定有幽門螺蜁桿菌的患者,除了應徴詢醫師是否須進行藥物治療,更須確認自己屬於哪種臨床病症?是輕微胃炎、是消化性潰瘍抑或是更嚴重的惡性病症。一般而言,幽門桿菌的治療成功率可達八到九成,依許博翔領導之成大幽門桿菌研究團隊發表在英國消化系期刊之近期報告,建議病人於治療過程中喝優酪乳以降低藥劑副作用,進而提高治療成功率,因為優酪乳同時含有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菌等A、B兩種益菌。

但治癒後復發率每年以三%至五%逐漸累增,也就是累計三年後會有接近十%左右的人會有復發感染之可能。不過研究亦發現患者每天飲用二次兩百毫升含A、B兩種益菌的優酪乳,可有效降低胃部幽門桿菌的密度和胃炎程度,是未來避免幽門桿菌治癒後復發的一個值得參考之保健之道。

至於如何從飲食和生活來保養腸道?許博翔建議,太鹹及口味太重的食物、醃製物、抽菸都要盡量避免;多吃含維他命A、C、E的蔬果;平常亦可以常喝優酪乳補充腸道中的好菌。

關於作者

許博翔院長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院長

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