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健保負擔最大的不是抽菸、不是喝酒?而是吃錯食物。】

2020-05-21

根據研究發現,世界人口最直接影響壽命的因素

知名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指出,2017年全球死亡人數,將近五分之一的死因與「錯誤飲食」有關。其中致死率最高的因素就是:「鈉」攝取過多

此研究總共分析195個國家、近20年的飲食習慣數據,亞洲地區國家最需要注意的就在「鈉含量」。除了鹽之外,乳酪(起司)、醃漬的蔬果(榨菜、筍干、醬瓜、水果蜜餞)、罐頭、臘肉、香腸、豆腐乳、泡麵及各種醬料、調味品,都是含鈉量驚人的食物來源。

要吃多少才不會水腫或高血壓呢?

成年人每天鈉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400毫克。換算起來就是「每日不超過6公克的鹽」,而且要分散在三餐中。文獻中也指出,好食物吃太少也直接影響健康!與血壓有關的好食物有那些呢?

含鎂食物/豆類、全穀類

鎂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必需元素,具有調節神經和肌肉活力的作用。此外,鎂也是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剋星。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類、全穀類,適量進食堅果等。

含鉀食物/芹菜、空心菜 如芹菜、菠菜、空心菜、川七、莧菜、茼蒿、山藥、韭菜、地瓜葉等

都是高鉀蔬菜,多吃能達到體內鈉離子和鉀離子平衡,對排鹽有一定幫助,但吃燙青菜時不要加醬料和鹽,以免白白浪費蔬菜的排鈉作用。

含鈣食物/牛奶、豆腐

當身體缺乏鈣質時,體內鈣離子平衡可能發生變化,引起全身阻力血管的平滑肌細胞收縮增強,增加血管阻力,另外,血液鈣離子變化還可能促進動脈硬化。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優格、小魚、豆腐等,能穩定血壓。

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秋葵、山藥、燕麥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具有穩定血壓的功能,如秋葵、山藥、南瓜、海藻、蘋果、燕麥、胡蘿蔔、花椰菜、香蕉、奇異果等。

新鮮就美味

挑完整、新鮮的食材(低加工)其實就有其天然的美味!新鮮的魚蒸煮後,不加調味料依然甘甜;不新鮮的魚則依賴過多調味來去除腥味。另外用洋蔥、彩椒等氣味強烈的食材入菜,也可以減少使用調味料。

天然香料

如蔥、薑、大蒜、九層塔等,此外,中藥材中的枸杞、花椒、八角、五香等香料,如此一來幾乎可以不使用調味料啦!

水果風味

夏天到了,鳳梨、柳橙、蘋果等酸酸甜甜的口味非常適合入菜,做成優格醬也是增加料理變化的好方法!


世界高血壓聯盟自2013年起將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的主題訂為「Know Your 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全球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與千禧之愛推廣預防醫學、健康促進與健康飲食不謀而合。全台7-ELEVEN超過600家門市已設置了血壓站,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少至醫院,可至鄰近超商,一同在五月「捲起袖子,量血壓」


至於台灣健保花費第一名,就是洗腎,造成腎臟負擔最重的除了糖尿病(血糖控制)就是血壓控制不佳,造成腎絲球及小血管病變,今天文章內容都有益於保護腎臟喔! 


延伸閱讀 【母親節特輯:和媽媽一起下廚,吃一頓回春飲食】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期間怎麼採買?營養師:4技巧避地雷、CP值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