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濃茶傷身?喝對時間,濃茶益處多】

2020-07-14

作者:營養學專家吳映蓉博士

本文轉載自109年7月14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台灣人愛喝茶、愛品茶眾所皆知,根據調查,台灣人每人每年平均喝掉1.85公斤的茶,便可以看出台灣人對茶的熱愛。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包裝茶因應而生,其中,喜愛手沖茶的消費者,為了追求方便外,更不放棄追求口味接近手沖茶口感的包裝飲品,因此,濃茶品項便成為愛喝茶、追求方便的消費者的選擇之一。​​​​​​​

​​​​​​​

濃茶傷身?喝對時間破除迷思

然而,怎麼樣才能算得上是濃茶呢?目前對於濃茶並沒有一定的評判標準,通常是指茶葉用量較多的茶湯便稱作濃茶,另外,較長的沖泡時間或是茶葉物質釋放的速度較快等,都是成為濃茶的泡茶方式。濃茶除了口味上更濃厚外,也會比一般茶有更多的茶類物質,像是兒茶素、胺基酸、單寧酸、維生素、礦物質、茶多酚、風味物質等。

而茶葉中的單寧酸成分會刺激消化道蠕動,導致產生饑餓感,因此讓許多喜愛濃厚口感的消費者對喝濃茶抱有誤解,尤其在空腹喝濃茶時,所產生的「飢餓感」,誤以為會影響消化道機能,因而對濃茶敬而遠之。其實,只要把握濃茶在餐後一小時左右飲用,就不易會有產生飢餓感的錯覺。因此,只要把握正確的時間喝濃茶,其實喝濃茶還是有好處呢!​​​​​​​

濃茶好處這麼多: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調節血脂功能!

喝濃茶的好處有兩項,其一,茶類本身含有大家所熟知的兒茶素,而濃茶中兒茶素濃度當然更高,兒茶素是具有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其二,若要預防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來作怪,茶中的兒茶素具有能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達到調節血脂功能。濃茶中除了兒茶素含量高外,也有豐富的胺基酸和風味物質,讓茶湯更濃郁。濃茶在餐後一小時左右飲用會更好,因為這樣濃茶不但不會干擾營養素的吸收,也能除了能沖刷口中油脂,清爽解膩,還能減緩身體負擔。

選擇國家健康食品認證濃茶 喝得更安心

現代人工作忙碌,可以就近到便利商店購買包裝濃茶,方便之外更能減緩身體負擔。但市售的濃茶品項眾多,該如何選擇才能喝得健康又安心?建議可挑選有國家健康食品「調節血脂功能」或「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認證的濃茶,讓國家替你把關,享受品茶之餘,更能輕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