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化解糖胖危機!糖尿病新藥控糖減重又護心腎】

2020-12-31

109年12月14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 杜思德院長

59歲黃女士患糖尿病多年,因工作忙碌常忘記施打胰島素,偶有低血糖情形也讓她更加暴飲暴食,血糖及體重難以控制,令她困擾不已。後來經醫師建議搭配新的口服糖尿病藥物使用後,不僅血糖控制住,體重也在三個月減輕5公斤,降血糖外身體也跟著輕盈。


國人目前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人數即將突破220萬大關,相當於每12人中即有一名糖尿病患者,其中至少一半以上有體重過重的問題,20-40歲青壯年肥胖人口急遽增加,也是糖尿病年輕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2019年糖尿病衛教學會發表的第2型糖尿病年鑑指出,40 歲以下第2型糖尿病人口增加,將是台灣在健全糖尿病照護上的一個重要挑戰,因為這個族群未來在心腎併發症的發生比例將高於老年發病者。

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院內研究論文統計數據顯示,不論性別年齡,只要BMI大於30的糖尿病患者,相關共病致死率皆會大幅提升,因此體重管理絕對是糖尿病控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而一般傳統糖尿病治療目標為控制三高,但臨床發現,嚴格血糖控管下,也容易因低血糖而造成體重增加。

過去對於體重控制,多用衛教輔導病友從生活習慣改善,但常得不到持續成效;目前已有健保給付新的口服糖尿病藥物「SGLT2抑制劑」,藉由排出身體多餘糖份及鈉,控制血糖及血壓的效果顯著,同時也利於體重控制。口服「SGLT2抑制劑」一日可排出約70公克的糖份,相當於280大卡的熱量,除了單獨使用外,也能夠搭配其他血糖控制藥物使用,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無疑是糖友一大福音,而且新的臨床試驗陸續發表,證實此類藥品可有效預防延緩糖尿病患的心腎病變。

最後仍提醒糖友,運動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還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每天運動40分鐘以上、飲食清淡及避免甜食、一周至少3次配對血糖監測、提供足夠的數據供醫師參考並規劃個人化的療程,如此就能接受挑戰、放下恐懼、處理慢病、保腎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