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做好「三動」及「三自」 身心抗老迎新年】

2021-01-28

110年1月11日中華日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專欄〉報導

講師:國泰綜合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

文字整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高繪雯顧問營養師​​​​​​​​​​​​​​


做好「三動」及「三自」 身心抗老迎新年

腦動身動 如何抗老

  台灣已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抗老化和防失智的議題特別受到關注,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分享「三動」觀念,也就是腦動、身動跟互動。

  第一個「腦動」就是動腦,可以想想早餐吃了什麼、背誦數字來動動腦。他說明醫院檢測失智症會請病人跟著唸8個數字,民眾也可以在家練習唸電話號碼,再試著從後面反過來唸;醫師也會請病人記三到五個物品,過一兩分鐘後再請病人回想剛提到的物品,來評估病人的記憶力。簡物理治療師建議民眾平時多回想事情活絡腦部,若是渾渾噩噩過一天就很可惜了。另外也可透過鍛鍊感官,例如看遠山、聽時鐘滴答聲、聞各種味道、細細品味食物味道等來訓練五感神經、刺激腦部。

  第二個「身動」是身體要動,簡物理治療師推出「防寒543的運動操」,鼓勵大家天冷也要活動,每次只要花5分鐘,做4個運動,無衫(3)也不冷。四個動作包含划手、摩腰、拍腿、搓腳,民眾可以在家邊看電視聊天都可以做。第三個「互動」就是鼓勵和人互動,不要宅在家裡。

做做如意操 身心齊抗老

  簡物理治療師也提醒年紀大要預防肌少症,營養攝取尤其足量蛋白質食物很重要,並搭配運動鍛鍊肌肉。他推出「如意操」,訓練背部肌肉避免駝背,也鼓勵深蹲訓練大腿肌肉,長輩可以重複坐椅子再站起來的動作。另外也要多拉筋以及做平衡訓練,強化肌肉的穩定度。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可以協助照顧家庭孫子等,幫子女分攤很多事物;但相反也可能是「家有一老,全家都倒」,可能經常到醫院復健、洗腎等,拖著家庭的經濟和精力,而兩者關鍵差別就在於長輩的身體是否健康。現在醫療發達,長壽的機率很高,簡物理治療師提出年齡有三理論:法理年齡,就是實際年齡;生理年齡,則是身體健康狀態,有些人處於中年但身體卻比老年人差;再者是心理年齡,心態很重要,不要認為自己老了就不動不學,反而要保有赤子之心,才不會與世代脫節。

三自人生 養身更養心

 簡物理治療師說明健康有三化,老化、退化和病化。老化是自然現象,但若開始養生是有可能逆轉的,可能幾年後身體比現在更好。退化則可能是因為以前過度使用所造成,可以調整生活步調,減緩使用與刺激;病化時就需要倚靠醫療協助,因此照顧好身體很重要。而除了身體健康外,他也分享衣食自足、行動自如、心靈自在等「三自人生觀」的養生之道,特別提醒長輩凡事隨緣知足,養身更要養心。

(本文內容摘錄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防醫學系列講座-2019年1月12日<腦動身動一起來 活動互動不要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