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天天補鈣還是有骨鬆?防曬竟是元凶之一!

2013-05-03

防曬阻止99% 維生素D合成造成全台超過7成女性缺D 千禧之愛基金會邀請媽媽到康是美測骨鬆風險及腰圍A好康D!

怕曬的媽媽級部落客五餅二酒冬天才會在白天出門買菜,夏天天天穿長袖,臉上絕不可能沒上多層防曬保養品,今年50歲的五餅二酒,也重視骨質疏鬆的問題,天天補充鈣卻意外發現自己竟然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這其實是全台媽媽共同的危機.天氣越來越熱,媽媽們勤防曬,創造去年防曬市場約7億6千萬商機,但媽媽怕曬也怕骨質疏鬆,去年鈣的銷售高達1億6仟萬新台幣,骨鬆的威脅依然拉警報!原來防曬係數達SPF 30,會幾乎阻止人體合成維生素D,而缺乏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鈣都白補了。千禧健康基金會於母親節前呼籲,媽媽防曬別忘了補充維生素D,享受母親節大餐別忘了注重自己的腰圍健康。今年除代謝症候群檢測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首度率200家康是美為民眾進行骨質疏鬆症風險評估,希望用行動守護全台媽媽們的代謝與骨質健康!

重視補鈣卻徒勞無功?維生素D是關鍵!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表示,骨鬆如同代謝症候群一樣並無明顯症狀,經常被忽略,往往當家中長輩們骨折就醫時才驚覺早已罹患骨質疏鬆症,且骨鬆造成的髖部骨折死亡率達15%,相當於乳癌末期,因此骨鬆不但讓長輩們生活在骨折的陰影下,更有可能讓家屬負擔龐大醫療費用及照料責任。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醫師表示,去年鈣的銷售金額成長率上升1.7%、高達1億6仟5佰萬新台幣,由此可知台灣民眾在乎”骨鬆”也重視”補鈣”,但若缺乏維生素D,天天補鈣其實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因為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調節副甲狀腺素濃度以減少骨質流失,也確保骨骼進行正常更新與礦質化,增加骨密度。此外,維生素D亦可促進肌肉組織發育,改善肌力並減少20% 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防曬同時也隔離維生素D媽媽千萬不能D估骨鬆問題!

根據2005年-2008年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七成以上(71%)女性都缺乏維生素D;另外,19歲以上44歲以下民眾最為嚴重,維生素D缺乏比率高達七成五(75%)!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缺乏維生素D的因素有很多,如未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之維生素D,且愛美的女性要特別注意!外出前必使用的防曬品,防曬係數只要達SPF 8就會阻止人體90%的維生素D製造,若防曬係數達SPF 30,更幾乎會完全阻止人體製造維生素D[1]!陳欣勵執行長建議民眾以食補方式補充不足的D,如乳製品或魚類,外食族也可每天在飯後服用800 IU的維生素D補充劑,確保鈣能適當地被吸收。但別忘記補充維生素D時,也要搭配充足的鈣,才有相乘效果。每天都有補充鈣的媽媽部落客五餅二酒表示,之前沒此觀念,出門前一定會先擦厚厚一層的高防曬係數產品才出門,之前到醫院檢測後竟然發現自己維生素D不足,現在才知道原來鈣都白補了!今後會特別注意維生素D的吸收與補充。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率康是美全台200健康小站門市共同守護萬名媽媽骨質及腰圍健康!

母親節即將到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為了守護媽媽們的整體健康,首度聯合全台200間康是美門市舉辦骨質疏鬆風險評估活動!5月5日上午10:00至中午12:00,只要到全台康是美200家指定門市[2],就可進行代謝症候群與骨鬆風險評估等健康檢測。陳欣勵執行長表示,今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預期號召10,000名媽媽一同來參與健康小站活動,每家活動門市前50名完成檢測之民眾還可獲贈維生素D乙瓶(150粒,市價400元新台幣之正品),希望能藉此提醒媽媽們保持健康腰圍80公分,並每天在飯後服用800 IU 的維生素D,保8補D,保庇媽媽健康Body!


[1]Vitamin D Revolution

[2]活動門市名單請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www.1000-lov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