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七成民眾不識高血壓也不定期測量六成以上即使偏高也不追蹤治療!

2013-05-28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醒注意關鍵血壓值140 / 90及160 / 100 全台575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免費檢測推動患者711量血壓原則

根據最新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進行高血壓認知度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70.8%)的人對高血壓認識不足,也不定期量血壓,更不清楚高血壓的併發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蔡克嵩教授表示,現代人情緒、精神壓力大,且運動量不足,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對於自身的血壓值,多數也未積極看待。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教授更表示,民眾對於測得的血壓值,往往不了解其代表意義,故無法判斷是否該就診;高血壓病患就診後也因醫囑遵循度不佳,且沒有定期量血壓而未能良好控制。為增加民眾對高血壓的認識與預防,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於全台575家7-ELEVEN設置千禧健康小站,免費替民眾檢測血壓,並呼籲有高血壓症狀之民眾,需遵守「711」測量原則,定期回測血壓。國健局成年及中老年保健組陳姿伶組長表示,國人生活習慣潛藏有許多高血壓危險因子,又與十大死因中的腦心血管疾病等高度相關,期望藉由政府與民間團體一同宣導預防高血壓,帶領國人遠離高血壓後續所衍生的中風與心臟病的威脅。

生活習慣禍藏高血壓危險因子

本次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所進行的高血壓認知度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以上(81.6%)的民眾每天運動不超過30分鐘,更有近5成(46.4%)民眾喜愛油炸食品,近四成口味偏鹹。更嚴重的是,近7成(65.2%)民眾沒有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即使測量後血壓值偏高,也有超過6成(64.5%)的人不想就醫或進行追蹤治療,顯示國人對於高血壓的危險性認知不足。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蔡克嵩教授表示,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且未定期關注血壓值,使得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應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並習慣少油、低鈉的飲食;最重要的是,應培養定期量測血壓的習慣,掌握血壓變化。蔡克嵩教授也呼籲民眾,控制血壓於正常範圍,便可避免由代謝症候群所引發之中風、三高慢性疾病。

注意血壓關鍵值140- 90160-100

高血壓易導致許多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甚至視力障礙,結果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70.8%)的人對高血壓及其併發症認知不足,例如其中高達3成以上(34.0%)受訪者不知高血壓會帶來腎臟功能缺損。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教授表示,台灣有超過三分之一[1]的人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民眾對高血壓的認識仍然有待加強。他建議,若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在140與90毫米汞柱以上,應連續量測1週,確定血壓值偏高不是因壓力、情緒緊張引起,再尋求醫師協助;若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在160與100毫米汞柱以上,更建議應改變目前的生活習慣,並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陳文鍾教授也提醒,在測量血壓前,先稍作5到10分鐘的休息,才能較正確測得血壓值。

偏高者及患者應掌握711測量原則,重視血壓回測

本調查也發現,超過5成(51.6%)的民眾沒有定期量血壓,是因為家中沒有血壓計,而有近7成(69.2%)的民眾希望便利超商能設置血壓計,因此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2008年起,即在全台7-ELEVEN開始設立免費提供民眾量血壓的服務的千禧健康小站,24小時不打烊地為國人血壓把關,今年小站也已達575家門市陣容。統一企業李華揚副總經理表示,民眾常忽略定期量血壓的重要性而延誤治療,宜蘭區曾有位經營清粥的女士,經常有頭暈現象,在鄰近7-ELEVEN店長力勸下至千禧健康小站量血壓多次,發現遠超出標準值許多,幸好及時發現,才沒有延誤治療時間。事實上,民眾只要自我控制好腰圍及血壓,不必上醫院,即可遠離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達72%,因此李華揚副總經理也邀請全台18歲以上民眾,每隔一段時間就來小站量測血壓;而已有高血壓症狀之民眾,也可把7-ELEVEN的服務精神記憶成「711」自我量測原則--每天早上7點、晚上11點前各量一次血壓並記錄量測值,才能掌握健康,遠離高血壓的威脅。

為喚起國人對高血壓問題的重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聯合舉辦的「量血壓˙集健康」活動將於6月1日起跑。民眾只要在活動首日上午10時至12時前往全台575間指定7-ELEVEN門市設置的「千禧健康小站」測血壓、量腰圍,即可獲贈園之味280ml柳橙汁乙瓶(每門市限量70名),活動兩周內達成三次回測,可再兌換CITY CAFE美式咖啡小杯乙杯(每門市限量200名),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民眾關心健康。詳細活動資訊與查詢「千禧健康小站」地點,請上以下網址查詢:http://www.1000-love.org.tw/或電洽7-ELEVEN聯合服務中心0800-00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