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訊息

Scroll To Top

智慧型「我的3D健康生活地圖」 幫您找到量的地方做好健康生活管理

2016-05-19

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公佈統計[1]全台18歲以上國人約有462萬人罹患高血壓,但這種過去常被認為是中老年人專利的慢性疾病,18-39歲國人竟也有超過36萬人罹患,且其中24萬人自己根本不知道。台灣高血壓學會陳文鍾理事長表示,民眾沒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是造成自知率不足的主因,今年世界高血壓日主題為「Know your Blood Pressure」,就是要提醒民眾瞭解自身血壓密碼的重要性,做好自我監測並詳實紀錄,才是對抗高血壓的不二法門。


年輕族群較接受智慧化雲端健康管理平台,但國人量測惰性仍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蔡克嵩董事長表示,基金會長期呼籲民眾關注代謝症候群的五項指標--血壓、血糖、血脂與腰圍數據,原因在於若從疾病防治的角度來看,三高與腰圍超標的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高血壓機率是正常人的4倍,而罹患高血壓後有可能會引起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等更嚴重的併發症。這五項指標中,光是血壓加上腰圍對代謝症候群就有72%的預測率,而民眾最容易做好控制的也就是血壓與腰圍,但民眾卻不落實於量腰圍與血壓。以去年基金會推出的血壓與腰圍記錄APP「千禧i健康」的用戶為例,40歲以下用戶使用比率超過一半,其中以30~39歲的比例最高,佔30%,20~29歲居次,佔24%,與年輕族群比較習慣使用智慧工具的習性相符;整體上傳筆數雖龐大,但其中90%的用戶只上傳1筆或2筆資料後就沒有再持續量測,顯示民眾對於自我健康監控的惰性很高,尤其是比起其他健康指標需要上醫院抽血檢驗,量血壓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蔡克嵩董事長指出,如果民眾,尤其是中高齡族群,不能養成每天或每週量血壓的習慣,就不能觀察自己的血壓趨勢是否落於安全區間;很多人過勞而高血壓卻不自知,很多人因有過胖或血脂、血糖問題而高血壓卻不自知,很多人因長期吃太鹹而高血壓卻不自知,但這些都可能會累積成高健康風險瞬間爆發,更遑論早有高血壓病史,卻仍沒有天天量血壓習慣的民眾。


為了方便民眾找到量血壓的地方,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九年來已攜手合作設立677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內有血壓計、腰圍量尺與衛教單張供民眾免費使用及索取,服務人次超過1,148萬人。去年更開發健康紀錄雲端平台「千禧i健康」,讓民眾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做好血壓管理。




善用社區資源「我的3D健康生活地圖」對抗高血壓與代謝症候群年輕化問題

因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35歲~39歲年齡層日常活動量嚴重不足,83.2%未達身體活動建議量[2];再加上成人都有嚴重蔬果攝取不足問題,18~24歲只有8.9%、25~34歲只有10.4%達成每日三蔬二果飲食標準的比例[3],今年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進一步運用Google地圖,從「健康飲食」、「維持動態生活」與「自我監測」等預防高血壓與代謝症候群的關鍵面向出發,整合社區中民眾可運用資源,推出「我的3D健康生活地圖」。地圖中包含了全台677家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447間醫療院所與370處各地衛生局所,也提供公園與運動中心以及有機蔬果通路的地點資訊。民眾打開線上地圖後馬上可以知道社區裡鄰近有哪些地點可以量血壓、購買健康飲食與運動,並在地圖不同地點的說明頁面上,亦可獲得相關衛教資訊。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近年來國健署也積極推動「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再加上中央與各地方政府廣設公園綠地、運動中心與自行車道在社區鄰里間已經具備對抗高血壓及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資源供民眾運用,國健署也樂於見到基金會將這些資源整合入一智慧地圖中供民眾隨時查詢,且為提高年輕族群對抗高血壓與代謝症候群的落實程度,邱署長也勉勵未來此地圖要持續擴充,納入更多健康資訊。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民眾到千禧健康小站免費量測還可兌換麵包與無糖茶

呼應世界高血壓日主題:「Know your Blood Pressure」,全民對抗高血壓與代謝症候群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健康密碼。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邀請民眾,於5月21日(六)上午10:00-12:00到全台指定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門市與200家康是美指定門市量測血壓與腰圍,凡於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完成量測即可免費獲得麵包與無糖茶乙組,答對男性及女性的健康腰圍標準加送OPEN小將小盒面紙乙盒;此外,成功上傳電子紀錄至「千禧i健康」,再加碼贈送上等香蕉乙根。為鼓勵民眾養成天天紀錄的習慣,從5月18日至5月31日止,凡於「千禧i健康」中累計血壓測量紀錄達5日者,即可免費兌換茶裏王日式綠茶600ml乙瓶(限量1萬瓶)。

關於「我的3D健康生活地圖」,民眾可於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台灣高血壓學會官網等處取得地圖連結https://goo.gl/JLT2uT;7-ELEVEN千禧健康小站與康是美指定活動門市資訊,也請上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活動網站https://www.1000-love.org.tw/或7-ELEVEN及康是美官網查詢。





[1]民國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2]「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3]「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